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冬季青光眼高发 注意两大因素

2017-01-02 08:14:1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视神经由很多神经纤维组成,当眼内压增高时,可导致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早期轻微的视野缺损众通常难以发现,如视神经严重受损,可导致失明。尽早地进行青光眼的检查、诊断和治疗是防止视神经损害和失明的关键。

冬季青光眼高发

一、冬季气温寒冷

冬季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此时青光眼病人的瞳孔容易放大,诱发房水的出口房角突然关闭,房水流出受阻,引起房水涨满、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

二、冬季屋内屋外温差大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温差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建议有青光眼的老人外出前最好找个温度的“过渡段”,如可以在楼道里待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降降温,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

平时还有这些容易被忽略的原因

一、逗留暗室的时间过长。

青光眼患者不宜长久的逗留在黑暗的室内,因为暗室会造成瞳孔散大,引起房水流通不畅,从而造成眼压上升。

二、领带系太紧

领带紧系在脖子和喉结下容易引发开角型青光眼,这是因为领带系得过紧,压迫颈部静脉,影响血液流通,导致更多的血液涌到眼部,引起眼压上升。而眼压的升高是青光眼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

三、情绪波动大

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四、睡眠不足

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因素 青光眼

冬季青光眼高发 注意三因素

近年研究发现,气温的突然变化与青光眼发作有密切关系。原因是气温降幅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血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详细>>

冬季青光眼为何高发?

冬季来临,又进入了青光眼的高发季节。小编总结了三个引起青光眼在冬季高发的因素,希望大家在了解之后能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在冬季患上青光眼。详细>>

冬季青光眼患者的注意事项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详细>>

你属于青光眼高发人群么?青光眼的5大易患因素

很多人都知道,年纪大了可能会老花、会患白内障,但却不知道,青光眼也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多发病。看看以下选项,如果其中一项符合,你就是青光眼的……详细>>

4类青光眼高发人群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