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脾气躁的女性易患青光眼?揭秘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2017-01-01 08:31:0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人都觉得,青光眼是衰老带来的结果,事实上,它还是眼科最重要的心身疾病。特别是那些40岁以上的女性,更要注意。临床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四五十岁的女性,因脾气急躁引发了头痛、呕吐,一查发现竟然是青光眼引起的。

中年妇女脾气躁易患青光眼

她们中,多数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青光眼性格,即表现为忧虑、紧张、不安、多疑、抑郁、强迫性格、不乐观等。而且这些人比较难沟通、不易交流,经常会出现逃避或拒绝接受压力的情况。

另外,这些患者还常是“老好人”。他们表现出忍气吞声、姑息谦让、自信不足和回避矛盾。这种人在强烈的情绪反应或焦虑状态下,会出现心率加速、血管收缩、肾上腺素分泌增加、瞳孔扩大等,从而引起眼压升高。

因此,有这些性格特征的人,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此外,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第一,年龄超过40岁者,要预防青光眼发作。第二,控制情绪的变化,避免强烈的情绪反应,如过度愤怒、悲伤以及过度喜悦等,都会导致瞳孔散大,诱发青光眼发生。第三,做到起居规律、膳食平衡,避免居室光线昏暗。

揭秘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年龄。除了跟情绪有关外,年龄也是诱发青光眼的重大因素。正常人患青光眼的几率在其40岁以后急剧升高。而70岁以上的人群患青光眼的几率更是40到50岁人群的4到7倍。

高眼压。 开角型青光眼常常与眼压偏高有关。一些研究表明,在高眼压的人群中,只有10%会出现青光眼的视野缺损,而另一些研究发现,15%到40%的高眼压人群在10年内会出现视野缺损,高眼压是开角型青光眼的可治疗的危险因素。但是,仅仅是眼压升高不足以诊断青光眼,也不需要马上进行治疗。

人种。在美国,黑人换开角型青光眼的几率是白人的4倍。

青光眼家族史。家族内有人患开角型青光眼的人,他们自己患病的几率是普通人的9倍。眼睛的某种改变,比如杯盘比的增大,而又尚未出现眼压升高是这类病人最早出现的症状。

已经有一只眼因青光眼导致视力下降, 在一只眼出现的损害使另一只眼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大大增高。如果青光眼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在5年内另一只“好眼”出现青光眼的机率为29%。

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比其他正常人眼压升高的几率更大。糖尿病人也易于出现新生血管性的青光眼,新生血管阻塞了房水的流出道。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病因 青光眼

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详细>>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青光眼的危险因素是什么?

青光眼之所以发病与患者眼的局部结构、年龄、性别、遗传、屈光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具备这些因素的人也就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随时受外界不良因……详细>>

脾气不好女人易患青光眼 女性防青光眼妙计

脾气暴躁的女性不但不受人喜欢,而且还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比如月经不调、青光眼等等,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下,脾气不好的女人为何易患……详细>>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危害有哪些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