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近视非小事!警惕近视带来的4大并发症

2017-01-27 08:57:3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一直认为,视力减退是“悄悄”地降临,直等到发现视物模糊时,则木已成舟。其实,在视力减退之前,近视眼的发生是有预兆、有信号的,在这里告诉大家,希望引起注意。

近视前驱综合征

眼睛疲劳。有些高年级的小学生或中学生,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有些人在望远久后再将视力移向近处物体,或望近久后再移向远处物体,眼前会出现短暂的模糊不清现象。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表现,是由眼疲劳所致。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奏响”了近视眼的前奏曲。

知觉过敏 。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痈,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亦可引起枕部、颈项 肩背部的酸痛,这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全身神经失调。原来成绩好的小朋友对学习会产生厌烦情绪,听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反应也有些迟钝,脾气变得急躁,对原来喜爱的东西也缺乏兴趣,学习成绩下降。晚上睡眠时多梦、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变化也是即将发生近视的信息。

主要的并发症有:

1、白内障、青光眼

高度近视眼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比常人高6至8倍,但由于青光眼临床症状不明显,视功能下降又往往被高度近视的症状所掩盖,易被忽略。

高度近视眼并发晶状体后极部皮层混浊者亦多见,且由于高度近视患者的色素上皮细胞发生病变后,影响视细胞的光化学变化的反应过程,因而使其暗适应时间相对延长。

2、飞蚊症

高度近视眼可以发生真正的玻璃体变性或液化,引起明显的飞蚊症。自觉眼前光芒、火星、闪光或黑影漂动。

3、后巩膜葡萄肿

主要表现为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是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近视度数越高,发生率越高。

4、视网膜变性、出血、裂孔和脱离

由于眼轴变长,眼球后半部变薄,视网膜、脉络膜萎缩、变性,出现裂孔,引发出血和范围不等的视网膜脱离,导致视力丧失。另外黄斑区变性也是高度近视眼的最大危险,表现视物变形,视力下降,最终导致失明。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并发症 近视症状 近视

近视眼的早期有哪些症状?小心近视带来的并发症

近视眼虽然已经非常常见了,但是如果不在近视眼早期症状时就控制的话,那么,度数每年增加是会的。1、对于近视眼的早期症状总的来讲多种多样:轻……详细>>

小心近视眼的4大并发症

在生活中我们都知道眼睛会有疲劳的情况,这种情况如果长期没有被改善的话,那么眼睛视力就会出现下降,导致我们出现近视眼问题,而受到时间不断影……详细>>

警惕近视带来的这些并发症 防近视劳逸结合是关键

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了。家长把儿童近视眼总归为“电视看多了”,其实不然,有的儿童即使不看电视……详细>>

小心近视带来的四种并发症 近视该如何治疗

一般近视眼到成年后不再发展,25岁以后仍继续发展者称为进行性近视眼。从屈光度来说,超过6.0D(600度)者称高度近视眼。几乎所有高度近……详细>>

警惕近视眼的六大危害 小心近视眼的并发症

近视对生活的影响大家都不陌生,但是,随着近视的加重会对我们产生更大的伤害。我们具体介绍下近视眼的危害,以提高大家的警惕。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