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别把孩子弱视误当近视 儿童近视的前期征兆

2017-01-06 08:16:20      家庭医生在线

寒假临近尾声,最近医院儿童眼病门诊量骤然上升。不少家长想在开学前给孩子查下眼。在门诊中,专家发现有一部分14至18岁的青少年不同程度地存在弱视,而大部分家长都误以为近视前来就诊。

家长别把孩子弱视误当近视!

一般情况下,眼球内外检查不到器质性病变,但视力不能矫正到0.8者,均为弱视。弱视的最大危害在于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专家认为,弱视的危害大于近视。因为单纯近视的儿童看远模糊,看近清楚,视觉细胞和神经还能受到外界物象的刺激不会衰退;但弱视不同,由于视觉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如果不及时防治,视力便会永久低下,成为单眼视觉。长此以往,必然会加重健眼的负担,健眼的视力也会逐渐衰退,弱视可能一辈子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头位异常、看电视眯眼、喜欢近距离看东西、眼球震颤、熟视无睹,3个月以上的婴儿不注视目标、不随人或物体运动而转动眼睛等,如有以上情况发生,即有可能存在视力异常等问题,家长应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并对症治疗。弱视治疗的最佳年龄是3至8岁,一般不超过12岁。年龄越小,治疗预后越好。轻度弱视疗效最高,中度次之,重度最差。

儿童近视的前期征兆都有哪些呢?

1、看东西经常眯眼:当目标不清楚,孩子就会采取眯眼的方式来暂时提高和改善视敏度。

2、频繁眨眼睛:频繁眨眼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近视,增加视力清晰度。

3、爱揉眼睛:一些孩子因为近视而看不清物体时,经常用手揉眼睛,为的是更好地看清物体。

4、看东西常歪头:因为歪着头看物体可以减少散射光线对其视力的影响。

5、斜眼看东西:当孩子一只眼睛视力下降快时,开始主要用另一只好眼。

6、行为反常:原来成绩好的小朋友对学习会产生厌烦情绪,听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反应也有些迟钝,脾气变得急躁,对原来喜爱的东西也缺乏兴趣, 学习成绩下降。晚上睡眠时多梦、 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变化也是即 将发生近视的信息。

7、经常拉扯眼角:少数孩子患了近视以后,常会用手向外侧拉扯自己的眼角。因为这样做可以出现同歪头、眯眼一样的效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弱视 近视症状 近视

家长别把孩子弱视误当近视 弱视与近视区别

暑期临近尾声,最近医院儿童眼病门诊量骤然上升。不少家长想在开学前给孩子查下眼。在门诊中,专家发现有一部分14至18岁的青少年不同程度地……详细>>

近视分5个等级 儿童近视有7个征兆

近视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研究者们从不同角度作了各具特点的描述。如有将变性近视眼底病变……详细>>

iPad成儿童近视首因 孩子近视早期有征兆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近视眼越来越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近年来,近视的人群越来越低龄化,很大一部分儿童早早地患上了近视架上了眼镜,这……详细>>

儿童近视的前期表现

儿童近视的前期表现有哪些呢?家庭医生在线小编在这里为你详细介绍。详细>>

儿童近视的前期征兆有哪些?

儿童近视是让很多父母都颇为头痛的事情,各位家长在生活中除了要给孩子强调正确用眼的知识之外,还应多加观察孩子的日常表现,如孩子出现近视的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