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注意!这些疾病可以引发白内障

2016-12-26 08:39:2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全身性的疾病和眼病可以发生白内障,也有的因病用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如激素、吗啡样麻醉剂等数十种可产生白内障。

这些疾病可以引发白内障

1、糖尿病: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代谢性疾病,血糖高,引起晶体内糖及其代谢产物糖醇、山梨醇的积聚,警惕渗透压增高,导致晶体吸水、肿胀、混浊。

2、肾功能衰竭:肾病晚期肾功能衰竭,血液中尿素含量增加,由此产生全身性渗透压改变;晶体代谢紊乱;尿素与谷胱甘肽起反应,使其含量降低,二谷胱甘肽是晶体卫士,参与晶体代谢酶的催化和保护作用,在维持晶体透明度上起重要作用。

3、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是体循环动脉压高于正常,及伴有一系列特征症状的病,此病及影响循环系统的心血管病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眼的血液循环,尤其这类病需要长期用药,如镇静剂(氯丙嗪)、降压药(甲基多巴)、利尿药等影响晶体透明度。

4、精神病:甲状旁腺机能低下,血液病及慢性腹泻的结肠炎等都影响晶体代谢以至混浊。

5、眼部疾病:多见以葡萄膜炎、青光眼、眼外伤、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脱离、眼内出血、玻璃体混浊等等都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白内障。

2类高危人群 IT族当先

1、高度近视者

高度近视的患病人数增加是导致白内障走向年轻化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频繁使用电脑和看电视,则是造成高度近视的主因。

2、糖尿病患者

该如何预防白内障

在饮食上,多吃核桃花生可防白内障,核桃和花生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降低胆固醇,清除身体内垃圾,预防白内障;在不少蔬果中都含有对眼睛有益的成分,长期坐在电脑旁边的你,不妨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比如说胡萝卜,则蕴含了维他命A及多种类胡萝卜素,乃维持眼睛健康之必需要素;草莓则富含维他命C,是日常饮食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奇异果丰富的汁液中不但含有维生素C和E、钾、镁及果胶,所含有的叶黄素,还具备延缓视力退化的作用。

白内障患者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眼睛不舒服,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自己最好不要随便使用眼药水,这样会给眼睛造成极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原因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

这些疾病可以引发白内障 该如何预防白内障

有些全身性的疾病和眼病可以发生白内障,也有的因病用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如激素、吗啡样麻醉剂等数十种可产生白内障。详细>>

多种疾病可诱发白内障 远离白内障4对策

白内障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眼病,其实导致老年人患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种,有可能是疾病引起,有可能是外界原因引起,因病用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如……详细>>

紫外线易引发白内障 白内障患者可多吃这些

白内障的出现的原因在生活中很多,而我们也容易触碰到,从而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影响,所以对于白内障问题还是需要我们积极预防的。详细>>

眼外伤引发白内障 这样做可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的出现一般是因什么而造成的呢?其实,正常人的晶体纤维被一个半通透性的晶体囊袋保护着,房水不能进入。一旦囊袋破裂,房水渗入后直接与晶……详细>>

钠过量或引发白内障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

台湾高雄市一名24岁的年轻女性,三餐吃菜都要沾酱油,吃重咸的结果就是,原本连近视都没有的她,1个月内因为体内钠含量失衡,引发白内障,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