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如何正确辨识真假近视?4点可防真性近视

2016-12-23 08:36:27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所以光线的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前方,需在眼前配戴凹透镜来发散光线,使焦点正好落在视网膜上,即形成一个清晰的像。

要分清真性还是假性近视:

患了近视,不要盲目去眼镜店电脑验光后就配镜,必须注意,12周岁以下的学生,应用5%托吡卡胺眼药水扩瞳孔,等睫状肌放松后进行验光,以排除假性近视的可能,避免不必要的配镜。

(1)假性近视眼,是由于近距离用眼过度,眼内睫状肌通过收缩调节来使焦点移近,时间一长,就表现出一时性的近视现象,用扩瞳药后使睫状肌得到放松,近视现象可以消失。

(2)真性近视眼,是由于遗传或过度发育,使眼轴拉长,用扩瞳药后近视现象未改变。

如果是假性近视,则不需要戴眼镜,眼睛休息放松后症状会减轻。真性近视就需要配戴眼镜。配镜原则:选用使患者获得最佳视力的最低度数的镜片。

如何防止假近视变成真近视呢?

1、营养均衡,补充铬和锌

假性近视朋友应多吃一些含锌较多的食物。食物中如黄豆、杏仁、紫菜、海带、羊肉、黄鱼、奶粉、茶叶、肉类、牛肉、肝类等含锌和铬较多,可适量增加。

2、如何消除假性近视,改善学习环境

读书和写字应当随时保持30厘米距离,并要有正确的姿势。注意自然光线和保证室内充足的照明。劳逸结合,改掉不良的学习习惯,每阅读半小时应休息8~10分钟。

3、刺激视觉中枢,改善视觉功能

直流电治疗近视眼,耳针,梅花针,空位按摩,穴位导电,气功疗法和冷水浴疗法等。主要是增加大脑的视中枢及视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可使远近视力均有提高。(应到正规眼科医院治疗)

4、放松调节

①散瞳疗法。应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可以用眼药水点眼每日1次。

②戴凸透镜法。先让病人戴一个较高度数的凸透镜,注视5米远的视力表,使睫状肌放松,然后调整凸透镜的度数,使视力达到基本正常为止。

③远眺法。在学习或写字1~2个小时后远眺大自然景色,使睫状肌调节松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症状 假性近视 近视

近视有真假之分 如何防止假近视变真近视

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视线开始变得模糊不清了?是不是就表示近视了呢?是不是得赶紧去配眼镜了呢?别急,近视有真假之分,有的是假近视,有的是……详细>>

如何正确辨识真假近视?可做这些检查辨别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的区别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有些学者把它称为"调节性近视",但实际上"假性近视"并非是近视眼,经睫状体麻痹剂滴眼后,远视力可恢复正常……详细>>

如何区分假性近视与真性近视?在家也可测试真假近视

戴眼镜的朋友,尤其是刚开始戴眼镜的儿童和青少年常常被人问到:“你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很多人可能疑惑了什么是真性近视,什么是假性近视……详细>>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手机、电脑等电子工具成了现代儿童新玩伴,这些电子产品对儿童的眼睛伤害都很大,加上不良的用眼习惯很容易引起近视,当孩子出现下面这些症状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