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儿童患了散光有何表现?该如何有效防范

2016-12-17 08:27:32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根据发生的部位不同分为角膜散光和眼内散光,其中影响人的散光大部分由角膜造成,角膜就像照相机前面的镜头,是眼球最关键的光学部分。通常散光是由这两个量相互叠加的结果。

如果眼球存在散光,则物体就不能完好聚焦在眼底上,而是部分的物体成像在眼底,部分则在眼底之外,因此出现看东西部分方向清楚,部分方向不清楚。

儿童如何诊断是否患了散光

1、角膜曲率检查:通过角膜曲率计检查,发现角膜表面在不同子午线方向的弯曲度不一样。

2、角膜地形图检查:还可检查和记录角膜弯曲度的情况,以及角膜表面是否光滑,可以发现不规则散光。

3、视力检查:通过远视力和近视力检查,可以发现散光。散光较重的患者,远视力和近视力都不好。

4、散光表检查:散光表上有很多放射状条纹,检查时如果被检查者感到某一条子午线的条纹不清楚,说明有散光。

5、检查屈光度:通过验光即可诊断散光眼。这是最常用的诊断散光眼的方法。

儿童散光都有哪些表现

◆视力减退 其程度由于散光性质、屈光度高低及轴的方向等因素有较大差异,属于生理范围的散光通常对远近视力无任何影响,高度数散光,多由于合并径线性弱视或其他异常,视力减退明显,并难以获得良好的矫正视力。

◆由于角膜和晶状体各经线的曲率半经大小不一致,通常以水平及垂直两个经线的曲率半经差别最大。

◆视疲劳 较轻度散光眼患者为了提高视力,往往利用改变调节、眯眼、斜颈等方法进行自我矫正,持续的调节紧张和努力易引起视疲劳。高度散光眼由于主观努力无法提高视力,视疲劳症状反而不明显。

◆由于角膜晶体病变引起如圆锥角膜、角膜云照,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等。

儿童散光该如何有效防范

1、指导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指导幼童认识哪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

2、儿童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

3、儿童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30分钟休息5分钟,这样做可有效预防散光眼的发生。

4、家长要留心观察,发现儿童眼睛有问题,要带孩子到眼科医院做检查。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每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避免散光眼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散光预防 散光

儿童散光易被遮盖 儿童散光该如何有效防范

最近,美国进行了一项相关的研究,发现散光并不是天生的,很可能是在后天的成长过程中逐渐出现的。并且,儿童散光容易被遮盖,因此,家长需要引……详细>>

散光如何有效治疗?散光试试这5道食疗偏方

散光也属于屈光手术矫正范围,常常听说某某人的眼睛有散光。有一种散光叫做有规则的散光,是由于角膜弯曲度在某一方向与它的垂直方向不一致的时引……详细>>

儿童散光该如何治疗?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详细>>

小儿散光有4个危害 不同类型散光该如何治疗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散光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视力影响,除了会引起视疲劳,更会在孩子……详细>>

诊断散光时容易误诊 散光该如何诊断?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