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症状 > 正文

角膜擦伤的症状有哪些?眼痛怕光要小心

2016-12-21 08:24:54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擦伤是指一些外界物体特别是表面较粗糙的固体物接触或擦过角膜表面时,均可造成角膜不同程度的擦伤,如角膜上皮缺损或剥脱等。

角膜擦伤的症状有哪些?

角膜是眼球最前面的一层透明窗,因暴露于外,很容易受到各种外伤。外伤造成。钝挫伤由机械性钝力引起。砖石、拳头、球类、跌撞、交通事故以及爆炸的冲击波,是钝伤的最常见原因。

角膜擦伤多由来自侧方的致伤物直接或间接擦伤角膜上皮,指甲、植物的枝叶、麦芒、板栗刺、硬纸片、角膜接触镜、睫毛膏刷及脱粒机弹起的谷粒等是常见的致伤物。

角膜上皮脱落是角膜擦伤引起的一种常见的角膜浅层外伤,角膜严重擦伤可导致角膜深层组织的缺失。角膜擦伤后患者常有明显的眼痛、怕光、流泪、眼睑痉挛等刺激症状,也可有明显的异物感,瞬目或眼球转动时加剧。

角膜病护理要点:

1、角膜炎常用滴眼剂及眼膏,应注意有效的浓度及滴眼的次数,按医嘱进行滴用,以预防虹膜睫状体炎的发生。

2、保持结膜囊清洁,分泌物多者要及时清拭或冲洗,但如有角膜穿孔危险时不要冲洗。

3、当角膜溃疡进行阶段,单疤病毒角膜炎或真菌性角膜炎,都禁忌使用皮质类固醇滴眼剂和眼膏。

4、严重角膜溃疡,在滴眼时应减少对眼部的刺激,避免挤压眼球,嘱患者勿做屏气动作,如咳嗽或便秘时。防止角膜穿孔。

5、恢复期可进行热敷,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和加强组织修复。

6、加强营养,多食富有维生素A、B、C的食品,如肝、胡萝卜、水果、蔬菜等,增强机体抵抗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角膜擦伤 角膜擦伤症状 角膜擦伤

角膜擦伤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诊断角膜是否擦伤

角膜擦伤是指一些外界物体特别是表面较粗糙的固体物接触或擦过角膜表面时,均可造成角膜不同程度的擦伤,如角膜上皮缺损或剥脱等。详细>>

角膜擦伤的临床表现

角膜擦伤是一些外界物体特别是表面较粗糙的固体物接触或擦过角膜表面时,均可造成角膜不同程度的擦伤,如角膜上皮缺损或剥脱等。详细>>

宝宝好动当心划伤角膜 角膜擦伤的治疗法

角膜是覆盖于眼睛前面的透明组织层,可预防眼睛接触到剌激物和避免眼睛受到轻微的损伤。角膜擦伤意味着此层组织受到了损伤。引起角膜擦伤的原因很……详细>>

角膜擦伤何时应向医生请教?角膜擦伤的治疗法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角膜则是“窗户”上的玻璃。玻璃上有了灰尘,可用布擦拭干净,而角膜有了炎症,就必须请眼科医生治疗。详细>>

5大方法 帮你治疗角膜擦伤

角膜擦伤是指一些外界物体特别是表面较粗糙的固体物接触或擦过角膜表面时,均可造成角膜不同程度的擦伤,如角膜上皮缺损或剥脱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