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眼红不等于红眼病 红眼病的症状以及治疗

2016-12-19 08:20:56      家庭医生在线

邻居小李因车祸右侧头部受伤住进了医院,家人发现他的右眼特别红,以为是住院期间染上了“红眼病”,于是请眼科医生会诊。经过检查,发现其实病根在脑部,诊断为“颈动脉海绵窦瘘”,并建议做介入治疗。

原来,小李患的这种病看起来像红眼病,但和红眼病相差甚远,是一种外伤引起的比较少见的脑血管疾病,因表现为眼红而经常被误认为是“红眼病”。

那么,怎样鉴别红眼病与颈动脉海绵窦瘘引起的眼红呢?

对于眼红患者,如有头部外伤史、搏动性眼球突出、耳鸣(和眼球搏动的节律一致)、球结膜水肿充血、眼球运动障碍、视力下降,有符合任何一项的就应该考虑为非结膜炎所致。最明显的一点是,患红眼病时眼内分泌物特别多,且传染性强,多为单眼发作,很快双眼同时发病;而颈动脉海绵窦瘘患者的眼内无脓性分泌物,一般是头部伤侧单眼发作,不会传染。

红眼病的症状主要有:

发病急,自觉流泪、异物和烧灼感。检查眼睑、结膜水肿,结膜充血,有脓性或粘液性分泌物,常使上下睫毛粘在一起,早晨起床时睁眼困难。细菌性红眼病严重者眼睑红肿,睑结膜出现灰白色膜,能擦去但易再生,称为假膜;病毒性红眼病分泌物多呈水样或粘性,出现感冒样症状,球结膜下小出血点,伴同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过敏性红眼病分泌物清稀,或呈粘液样、丝状,有明显的痒感,眼睑、结膜水肿明显,常能寻找出过敏原因。

具体治疗步骤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当并发病毒感染时,还需加用抗病毒的眼药,如病毒唑、疱疹净等。

2、症状消失后继续用药一周左右,以防复发,用药次数可减少为每天2-3次。

3、注意保持眼部的清洁:由于眼部分泌物多,可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睛,每天2-3次,或用消炎棉签轻轻擦洗。分泌物减少时,即应停止冲洗,因为冲洗时可将泪液冲淡,因而减低了泪液的杀菌作用,破坏了自然的抵抗力。

4、局部药物治疗:日间用抗生素眼药水,根据病情轻重,可每隔2-3小时,甚至每小时一次。常用的眼药有利福平、洁霉素、羟苄唑等。晚间临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如金霉素、红霉素等。使用眼药膏时既可使药物在眼内停留时间较长,保持疗效,又可避免眼睑被分泌物粘在一起。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症状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红眼病的症状以及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红眼病的症状及诊断依据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秋季眼睛红痒是红眼病吗?详解红眼病的症状

最近,每天都有一些因眼睛红痒来向我们全球医院网专家咨询的患者。专家提醒大家,秋季引起病人眼睛红痒的病因主要是过敏和“红眼病”,少数干眼……详细>>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红眼病治疗措施揭晓

红眼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病,几乎每年春夏季都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流行。那么,红眼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