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更喜欢亚洲人 保护视力的锻炼方法

2016-12-09 08:26:46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在我国已经极其普遍,据统计,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为此,我国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对付近视。那么,放眼世界,看看世界人群近视情况又是怎样?或许通过近视的横向对比可以让我们进一步了解近视的发病原因。

近视为什么更喜欢亚洲人?

之前有不同机构在部分亚洲黄种人、欧美部分白种人以及南非的一些黑人中做过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同样用眼情况下,黄种人最易被“近视”袭击,而白种人近视发生率明显偏低,黑种人则被视为所有人种中最“不怕”近视的,因为他们患病率非常低。在南非的调查表明,不但是学校里的孩子很少有近视发生,就连普遍近视人群比较集中的中产阶级,黑种人近视人数也是最少的。根据目前调查结论,有不少眼科学方面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黄种人在对于用眼过度,遗传更加敏感,即遗传的易感性影响所致。

这个结论不是绝对的,目前人类对于近视的发病机理还是不明确,只是从抽样调查数据分析上认为黄种人是最应该防范近视的。

亚洲人近视率高,遗传并不是主要原因。相比与其他洲际的国家,亚洲地区人口密度大,因而竞争也更激烈,所以就出现很多亚洲孩子在眼睛尚在发育的阶段就过早的进行系统阅读,繁重的学习压力导致亚洲人更高的近视率。

保护视力的4种锻炼方法:

一、转眼法

选一安静场所,或坐或站,全身放松,清除杂念,二目睁开,头颈不动,独转眼球。先将眼睛凝视正下方,缓慢转至左方,再转至凝视正上方,至右方,最后回到凝视正下方,这样,先顺时针转9圈。再让眼睛由凝视下方,转至右方,至上方,至左方,再回到下方,这样,再逆时针方向转6圈。总共做4次。每次转动,眼球都应尽可能地达到极限。这种转眼法可以锻炼眼肌,改善营养,使眼灵活自如,炯炯有神。

二、眼呼吸凝神法

选空气清新处,或坐或立,全身放松,二目平视前方,徐徐将气吸足,眼睛随之睁大,稍停片刻,然后将气徐徐呼出,眼睛也随之慢慢微闭,连续做9次。

三、熨眼法

此法最好坐着做,全身放松,闭上双眼,然后快速相互摩擦两掌,使之生热,趁热用双手捂住双眼,热散后两手猛然拿开,两眼也同时用劲一睁,如此3~5次,能促进眼睛血液循环,增进新陈代谢。

四、洗眼法

先将脸盆消毒后,倒入温水,调节好水温,把脸放入水里,在水中睁开眼睛,使眼球上下左右各移动9次,然后再顺时针、逆时针旋转9次。刚开始,水进入眼里,眼睛难受无比,但随着眼球的转动,眼睛会慢慢觉得非常舒服。在做这一动作时,若感到呼吸困难,不妨从脸盆中抬起脸来,在外深呼吸一下。此法,能洗去眼中的有害物质和灰尘,还对轻度白内障有效,并能改善散光、远视、近视的屈光不正程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锻炼 预防近视 近视

如何预防先天性近视? 保护视力的锻炼方法

在婴儿期超过-10屈光度的近视眼,被称为先天性近视眼。先天性近视也叫遗传性近视,而且这种近视大多是高度近视。这种近视眼通常不发展,与病……详细>>

近视更喜欢亚洲人?剖析近视眼的病因

亚洲人近视率高,遗传并不是主要原因。相比与其他洲际的国家,亚洲地区人口密度大,因而竞争也更激烈,所以就出现很多亚洲孩子在眼睛尚在发育的阶……详细>>

近视更喜欢亚洲人 健康用眼3招

近视,在我国已经极其普遍,据统计,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为此,我国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对付近视。那么,……详细>>

近视为什么更喜欢亚洲人?

近视,在我国已经极其普遍,据统计,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为此,我国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对付近视。那么,……详细>>

近视更喜欢亚洲人 该如何预防

近视,在我国已经极其普遍,据统计,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为此,我国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对付近视。那么,放……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