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什么是屈光异常?屈光不正如何预防

2016-12-15 08:34:4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忙碌于工作和生活之间,眼睛常常会感到酸痛、干痒,这些都是眼睛处于疲劳状态的表现,如果没能及时的发现和治疗,极易引起眼科疾病,如近视眼、远视眼、散光等,给未来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在患有眼科疾病时人眼睛的情况吧。

什么是正常视力?

当我们的眼睛看东西时,外界的影像经过角膜及晶状体的聚焦,然后折射到视网膜上,视网膜就如相机的底片一样接收影像,然后影像信号通过视神经进入大脑视中枢。

外界影像经过折射后形成的焦点会刚好落在视网膜上,称为正常视力。

什么是屈光异常?

当角膜的弧度与眼球长度配合不良时,远方的影像无法聚焦在视网膜上时,会导致视力模糊,这叫做屈光异常。如同使用照相机时若对焦不准将使照片不清楚一样。这时若要拥有较清晰的影像,必须在眼前加上适当度数的眼镜(或隐型眼镜)。临床上最常见的屈光异常包括:近视、远视、散光。

1、关于近视

光线进入眼球之后,若影像焦点落在视网膜前方,我们称之《近视》;近视眼远处的表现为远处的物体看不清,一般需要配戴凹透镜矫正。

2、关于远视

光线进入眼球之后,若影像焦点落在视网膜后方,我们称之《远视》;远视眼易发生看远也不清楚、看近也不清楚的情况,一般需要配戴凸透镜矫正。

3、关于散光

如果角膜水平与垂直的弧度不同,影像经由不同的弧度聚焦后在眼内形成几个不同的焦点,我们称之散光,散光眼可能单独形成或伴随着近视或远视一起形成,一般需要配戴柱形镜片矫正。

预防双眼屈光不正可以采用以下方式:

光线合适:注意生活环境的光线,光线应提供足够的明暗对比,减少视力疲劳,要避免反光,书桌边应有灯光装置,减少反光以降低对眼睛的伤害。

眼睛休息:缓解眼睛疲劳的最佳方式是让眼睛休息,做好眼保健操,消除眼肌疲劳,避免长时间用眼,

减少辐射:电视电脑虽然在生活中越来越重要,但应该适度使用,特别是近距离接触的电脑对眼睛辐射危害更大。

及时隔离:当患传染性眼病时应注隔离,有专用毛巾、脸盆,用药前后要洗手,以免使眼病在集体中蔓延导致双眼屈光不正。

良好习惯:要求正确的坐姿,适度的阅读距离,适当的阅读时间,与身体匹配的桌椅,以及不在走动中看报纸等。

户外运动: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眼肌的调节力,多接触大自然,经常远眺,看绿色植物等。

定期检查:戴眼镜者,尤其是隐形眼镜者,由于眼镜度数随时可能发生变化,配戴不合适的眼镜会加深近视度数,这种定期检查尤为重要。

均衡饮食:通过饮食养目,要注意膳食的均衡,多吃动物的肝脏和眼睛,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和海产品等,少吃糖果及甜食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预防 屈光不正

正常视力与屈光不正比较 屈光不正如何预防

现代人忙碌于工作和生活之间,眼睛常常会感到酸痛、干痒,这些都是眼睛处于疲劳状态的表现,如果没能及时的发现和治疗,极易引起眼科疾病,如近……详细>>

什么是屈光不正?这样做可预防屈光不正

详细>>

儿童屈光不正不必太着急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近视、远视、散光等多种疾病的统称,是儿童期常见病、多发病。该院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患上屈光不正的小学生、初中生不断增加,尤……详细>>

儿童屈光不正不必太急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近视、远视、散光等多种疾病的统称,是儿童期常见病、多发病。该院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患上屈光不正的小学生、初中生不断增加,尤其……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眼睛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