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涮火锅过多易患麦粒肿 患者如何用药治疗

2016-12-06 08:36:49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不少火锅店的汤底材料多偏辛温,加上围炉时温度较高,不少人吃肉又偏多,而且涮火锅的进食时间往往是平时的两倍有多,这样的饮食方式更易热气上火累及眼部,从而诱发睑腺炎,也就是老广们常说的“偷针眼”。睑腺炎,俗称“偷针眼”,又名麦粒肿俗,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

麦粒肿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两型:

1、外麦粒肿

为Zeis腺(蔡氏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初起睑缘部呈局限性充血肿胀,2-3日后形成硬结,胀疼和压痛明显,以后硬结逐渐软化,在睫毛根部形成黄色脓疱,穿破排脓迅速。重症病例可有畏寒、发烧等全身症状。

2、内麦粒肿

为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其临床症状不如外麦粒肿来得猛烈,因为处于发炎状态的睑板腺被牢固的睑板组织所包围,在充血的睑结膜表面常隐约露出黄色脓块,可能自行穿破排脓于结膜囊内,睑板腺开口处可有轻度隆起,充血,亦可沿睑腺管通排出脓液,少数亦有从皮肤而穿破排脓,如果睑板未能穿破,同时致病的毒性又强烈,则炎症扩大,侵犯整个睑板组织,形成眼睑脓肿。

麦粒肿三大步骤用药法则

首先,如果麦粒肿还没有形成脓包,就应该迅速的帮助活血化瘀,而最有效的办法是直接用热毛巾捂眼睛进行热敷,暂时还不需要涂什么药物的,还可以利用汗蒸的办法,用热气熏来帮助活血散瘀的。

其次,在麦粒肿有脓头的时候,这时候应该将脓头切破放出脓液,然后可以外用金霉素眼药膏,或者是用利福平眼药水,或者是氯霉素药水等等,这样可以及时的帮助消炎杀菌,对于麦粒肿有很好的疗效的。

最后,因为麦粒肿严重的情况下自己是不能自行解决的,这时候最好是去医院进行治疗,因为普通的药物已经没办法治疗了,所以最好去医院做一些治疗手术,来彻底的治愈麦粒肿,另外还可以口服抗生素,更加的巩固疗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治疗 治疗麦粒肿 麦粒肿

涮火锅过多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目前,不少火锅店的汤底材料多偏辛温,加上围炉时温度较高,不少人吃肉又偏多,而且涮火锅的进食时间往往是平时的两倍有多,这样的饮食方式更易热……详细>>

涮火锅不节制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用药法则

目前,不少火锅店的汤底材料多偏辛温,加上围炉时温度较高,不少人吃肉又偏多,而且涮火锅的进食时间往往是平时的两倍有多,这样的饮食方式更易……详细>>

涮火锅不节制患上麦粒肿 麦粒肿传统治疗法

三五亲友齐聚涮火锅是常有的事。然而,在满足了自己的口腹之欲后,不少人的眼睛却被“深深的伤害”了。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如何治疗麦粒肿?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