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养宠物也要当心红眼病 红眼病人如何做好护理

2016-12-02 08:19:53      家庭医生在线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

养宠物也要当心红眼病

“宠物危机”又多了一项你得提防。当心狗毛惹祸,让你患上急性结膜炎。

某医院有这么个病例:某女士爱犬成痴,几乎睡觉购物与狗儿形影不离,红眼症状大半年,直到急性结膜炎肿痛难耐才就诊,医师从她眼球部位夹出一些细微毛发,经诊断就是狗毛惹的祸。原来,她宠物清洁工作没做好,加上又有与爱犬同床习惯,不慎使狗毛进入眼睛了。

医师提醒,狗狗身上皮肤或毛囊内会暗藏细菌与虱子,尤其,有些宠物狗毛发较细短且硬,眼睛一不小心很容易就会被刺到。门诊上也不乏被猫犬舔耳或舔脸造成感染眼疾病例。

红眼病人的护理

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护理十分重要。

1、初期冷敷。急性结膜炎初期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相反,热敷会使眼球充血、出血加重,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

2、避光避热。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少用眼。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

3、保持眼部清洁。经常保持眼部清洁,细心地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4、防继发感染。用抗生素眼药,虽然抗生素对病毒性结膜炎无疗效,但有预防细菌感染的作用。常用的有0.25%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红眼病不仅影响你美丽的电眼,更是影响了眼部健康,防治红眼病我们一定要做好以上几点。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护理 预防红眼病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

养宠物也要当心红眼病 红眼病是什么原因

“宠物危机”又多了一项你得提防。当心狗毛惹祸,让你患上急性结膜炎。某医院有这么个病例:某女士爱犬成痴,几乎睡觉购物与狗儿形影不离,红眼症……详细>>

养宠物也要当心眼病 五招巧妙防治红眼病

“宠物危机”又多了一项你得提防。当心狗毛惹祸,让你患上急性结膜炎。详细>>

养宠物也要当心眼病 患了红眼病应注意什么

“宠物危机”又多了一项你得提防。当心狗毛惹祸,让你患上急性结膜炎。详细>>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如何护理小儿红眼病 红眼病3种食疗方法

红眼病有很强的传染力,健康的眼睛只要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电脑键盘、书、玩具或门把手、钱币等,就会受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