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治疗拖不得 自我预防白内障的方法

2016-12-05 08:42:3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白内障发病的年轻化,很多中年人也开始在生活中积极的预防白内障了。这主要是因为白内障一旦发病就会极大的影响患者的视力,同时白内障发病具有不可逆性,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能帮助患者恢复清晰视力,因而自我预防白内障是远离白内障的最好方法。

自我预防白内障的方法:

1、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谢机能逐渐减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发生。维生素C还能减弱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具有防止老年性白内障形成的作用。

2、预防脱水:在发生脱水情况下,体内液体正常代谢紊乱,就会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发生,而对已有白内障患者,脱水可使病情加剧。因此,一旦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或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出汗,都应及时补充液体,一般情况下,只需喝白开水、茶水即可。

3、戴深色眼镜: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时间越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就越大。研究者指出,外出时戴有檐帽或深色眼镜,可使眼睛受到的紫外线照射量大大减少。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如戴上黄褐色太阳镜,就可以防止视力进一步减退和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白内障治疗拖不得

1、手术治疗:是常见治疗白内障的方法之一。由于手术显微镜、显微手术器械和人工晶状体的应用,缝线材料和局部麻醉方法的改进,近30年来白内障手术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目前多采用白内障摘除术治疗,术后在眼内植入人工晶状体或配戴眼镜或角膜接触镜以矫正视力。但是手术治疗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建议患者采取中医进行治疗。

2、弱视:白内障治疗目的是恢复视力,首先应注意防止剥夺性弱视的发生。由于患眼有混浊的晶体遮挡,干扰了正常视网膜刺激,影响视觉系统的正常发育而产生剥夺性弱视。

3、中医治疗:中医白内障特效方“祛障灵汤”从肝肾脾三脏论治,以补益肝肾、滋阴降火、清肝明目、健运脾胃、通络复明、清退翳瘴为基本治疗原则,辨病辨证论治,对各种原因引起的白内障及视力下降、目视不明、目生翳障等症均有确切疗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治疗 白内障

白内障治疗拖不得 白内障的治疗详解

家住广州60岁的陆阿公身体一向硬朗,就是双眼常看东西不清,曾几度因视力极差而导致外伤。无奈下只能让子女陪着来眼科医院检查,可做完眼睛检……详细>>

司机易早得白内障 自我预防白内障的方法

中医认为,白内障多由肝肾两亏,目失濡养;或脾土劳伤,中医可以有效治疗不同分型白内障,可以治疗老年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和外伤性白内障;或……详细>>

白内障早期的4大症状 预防白内障的方法

内障的出现的原因在生活中很多,而我们也容易触碰到,从而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影响,所以对于白内障问题还是需要我们积极预防的。详细>>

患白内障避免油炸食品 白内障治疗拖不得

白内障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眼科疾病,是致盲率最高的眼病之一!那么白内障患者有什么早期症状呢?由于白内障发病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多人没有……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