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症状 > 正文

干眼症症状:每分钟眨眼少于7次 小心得干眼症

2016-11-30 08:45:22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据介绍,长时间面对手机、iPad、电脑等电子产品,70%~90%的白领患有视频终端综合征,他们常常觉得眼睛干涩、发痒、充血、易疲劳。

每分钟眨眼少于7次 小心得干眼症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表现为眼部干涩、有异物感及视疲劳。正常人的眼睛会不断分泌泪液,然后通过眨眼的方式,使泪液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从而形成泪膜。每眨一次眼,眼睑就像汽车的雨刷一样,把眼球表面的杂物清除,使眼球湿润、眼表光滑,视物清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的泪腺功能退化并且泪液成分也发生了改变,所以,过去干眼症比较常见于老年人。但如今,患者却以电脑工作人员、上班族和开车族居多。为什么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容易诱发干眼症?

一般情况下,正常眨眼频率为每分钟16-20次。但是当我们在看电子显示屏时,眨眼次数是每分钟7-8次,我们的注意力因为高度集中于屏幕上的内容,而使眼睛的眨眼次数在无形中减少,从而也降低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同时,电脑强烈的光线对人眼的刺激很大,由于距离较近,容易使泪液分泌异常而致干眼。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表现

干眼症的患者常常诉说自己的眼睛易于疲劳,使得读书和看电视发生困难。发生这些困难的原因是当工作需要注意力集中时,瞬目的频率明显减少。当瞬目的频率明显减少时,泪膜蒸发的时间将会明显延长。如果瞬目不足,角结膜暴露的时间将会超过,从而导致在角膜表面形成一个或多个干点。这些也是干眼症症状表现之一。

一、个体差异很大:

大多数病人抱怨眼部异物感,烧灼感和一般的眼部不适。这些不适被典型地描述为刮擦感,眼干,疼痛,沙粒感,刺痛感或烧灼感。这些不适感往往是干眼症的证明,因为角膜的表面遍布感觉神经末梢。有相当比例的病人有畏光和间歇性模糊或其他的视力问题。

二、常见的症状:

干眼症的症状1、眼睛干涩:容易疲倦,想睡,会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眼皮紧绷沉重,分泌物粘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暂时性视力模糊;

干眼症的症状2、流泪: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会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从而造成常常流眼泪的症状;

干眼症的症状3、视力减退: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有丝状物粘附,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据悉,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90%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干眼症症状。而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人数还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那么,大家不但要知道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还要知道干眼症的治疗。

专家介绍说,干眼症是一种慢性疾病,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症状 干眼症

每分钟眨眼少于7次 小心得干眼症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据介绍,长时间面对手机、iPad、电脑……详细>>

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 干眼症的4大病因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表现为眼……详细>>

1分钟测测你是否患干眼症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表现

干眼症患者以学生、电脑工作人员、上班族、开车族居多。一份近期的研究显示,在日本的上班族中,有31.2%的人患有干眼症,其中隐形眼镜使用者……详细>>

干眼症不着急 干眼症患者要多眨眼

患上干眼症后,眼睛经常会感到干涩、有异物、灼痒、疲劳、畏光等,甚至还会头痛、烦躁及注意力难以集中。病情严重者,甚至会发生角膜软化和溃疡穿……详细>>

每分钟眨眼15次防干眼

干眼症目前已经成为常见的眼疾之一。而经常在空调房工作的白领一族,整天对着“iPad”玩游戏或埋头发微博者都是干眼症的易患人群。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