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多吃这些可预防白内障

2016-11-28 08:17:56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眼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按病因可分为老年性(也称年龄相关性)、先天性、外伤性、代谢性、中毒性、辐射性、发育性、后发性等。在以上所有白内障类型中,老年性白内障占的比例最大。一般来说,50岁—60岁老年人白内障的发病率是60%—70%,70岁以上老年人的发病率达到80%以上,80岁以上的发病率几乎是100%。

白内障早期的症状有视力模糊、色调改变、怕光、眼前黑点、复视、晶体性近视等,晚期症状则为视力障碍加深,只能在眼前辨别手指或仅剩下光感,直到最后失明,整个发展过程呈缓慢进展。不过,患者即使失明也存在光感,也就是说,能分清白天和黑夜。

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正常眼球内的晶状体是透明组织,一旦任何原因导致晶状体混浊时,就称为白内障,所以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白内障按晶状体混浊部位的不同,分为三种类型:即皮质性、核性和后囊下白内障,但这些类型在一眼中可以单独出现,也可以两种类型同时出现。皮质性白内障是最常见的,约占50%以上,且发展速度最快。

眼前有一个或多个固定不动的黑点在光亮的背景下更为明显,严重者可影响视力而引起头晕、头痛及眼部不适,部分人可出现视物变形、视物重影等现象,在戴用老花镜一段时间后,摘去眼镜反而看得更清楚,这是由于白内障的发展改变了晶体的屈光力所致。

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估计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幸运的是,它是一种容易治愈的眼病。从病因入手预防。如全身保健防衰老,优生优育防先天性白内障,防治其他眼病预防并发性白内障,防治糖尿病预防代谢性白内障,注意劳动保护和环境卫生防外伤性和中毒性白内障。对视力逐渐减退的老年人,应想到患白内障的可能,建议到医院眼科确诊。视力下降至0.5~0.05以下者,建议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预防白内障的三大抗素

叶黄素和玉米黄质:这两种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剂作用,它可以吸收进入眼球内的有害光线,并凭借其强大的抗氧化性能,预防眼睛的老化,延缓视力减退,达到最佳的晶体保护效果。

主要食物:绿叶蔬菜(例如:菠菜、甘蓝和芥菜等)、南瓜、绿色的豆类(例如豌豆)和椰菜等。

维生素E:维生素E具有强抗氧化性,能减少和防止脂褐质的产生与沉积,从而保护了细胞膜磷脂成分中不饱和脂肪酸,对稳定生物膜的结构,保持膜结合酶的活力和受体有良好作用。维生素E能使生物膜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并能推迟细胞的衰老。

主要食物:花生米、芝麻、莴苣、黄花菜、瘦肉、乳类、蛋类和深海鱼类等。

根据统计:每年白内障的发病患者人数有上升趋势,但其发病原因仍然不是很清楚。因此,成年人可适当地多吃上述富含抗氧化物的食品,一方面有利于预防白内障,另一方面还可以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病因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

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4大方法预防白内障

电子设备对儿童视力的影响有多大?白内障是不是一定要等“熟透”了才能手术?……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户”,一旦生病,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下面我……详细>>

白内障的病因是什么 预防白内障须知这些事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疾病,白内障主要是眼球缺氧造成的,随着年龄增长会出现眼球病变的问题,因此,老年人更易得青光眼,老年人要做好眼睛的保护工……详细>>

白内障发病原因是什么?

白内障发病原因是什么?白内障对于我们来讲,或许有的朋友已经再熟悉不过了,治疗白内障之前我们应该首先来了解其发病的原因,然后才能做出针对性……详细>>

啤酒可预防白内障 防白内障可以多吃这些

白内障的高发群体主要为中老年人,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出现白内障的症状。如何预防白内障呢?加拿大学者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啤酒……详细>>

白内障发病原因是什么?白内障的症状有哪些?

白内障是由于晶状体透明度降低或者颜色改变而导致的光学质量下降的退行性改变,是全球第一位的致盲性疾病。患病后最典型的症状为视物模糊和视力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