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乱点眼药水导致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需注意

2016-11-29 08:19:57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

乱点眼药水导致青光眼

激素类眼药水具有抗炎、抗过敏和免疫抑制、改善新陈代谢等作用,在临床上常常拿来应对一些眼科炎症,有些则在病人做完眼睛激光手术后用来稳定视力。激素类眼药水属于处方药,在医院、药店都需凭处方购买。市面上常见的含激素眼药水主要有地塞米松、碘必殊、碘舒、氟米龙、氟美瞳等,这类眼药水有这样的特点:刚开始用时能有效缓解眼睛干涩、发红,但长期使用(连续使用3个月以上)就很可能导致眼压增高,甚至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力下降,诱发激素性青光眼,而青光眼所造成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

“一些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特别是经常使用电脑的都市白领,常常为了减轻眼部不适或缓解视力疲劳,自行购买保健类眼药水使用,这种不经医生指导长期使用的行为其实存在一定危险。”

一般情况下,用药两周后应密切观察眼压变化。滴眼药水每次1~2滴就够了,多滴不仅不吸收,还可能产生不良反应。一旦出现激素性青光眼症状,要立即停用,并及时上医院就诊。

青光眼患者在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遵照医师指示使用药物及眼药水。

点完眼药后可压住眼头,防止药水流入喉咙。

药水请放置于阴凉处。

求诊于其它科时,应主动告知青光眼病史。

一般生活方面避免拿重物,重打喷涕、咳嗽、憋气及倒立,解便时也勿太用力。

避免弯腰动作,若有需要请改用蹲的方式。

避免用眼过度让眼睛疲劳。

避免情绪起伏过大。

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茶、咖啡、酒类等,也不要一次饮用大量液体。

推荐:青光眼食疗方

1、天冬15克,麦冬15克,粳米120克,冰糖适量。 粳米洗净。加天冬、麦冬所煎之水,煮成二冬粥。加冰糖适量,每日2次,每次1小碗。 主治:适用于闭角性青光眼伴口干唇燥,大便干结者。

2、桂圆肉20克,红枣20枚。 桂圆肉、红枣同煮桂圆红枣汤。每日食1剂。 适用于老年人青光眼缓解期少气乏力者。

3、鲤鱼1条(约重500克),赤小豆40克,葱花、料酒、精盐各适置。 鲤鱼活杀洗净,加赤小豆(纱布包),人锅同煮,至鱼熟汤浓,加葱花、料酒、精盐调味,去赤小豆。喝汤食鱼,每日2次,每次1小碗。 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眼睑水肿、小便不利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乱点眼药水导致青光眼 教你怎么防青光眼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患了青光眼,千万不要恐惧,请正确看待这一疾病,要学会与疾病“和平共处”。都说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青光眼也是如此,……详细>>

乱点眼药水可诱发青光眼 眼药水滴用应遵守医嘱

由于长时间用电脑,眼睛疲劳症和干眼症患者越来越多。于是,一些人就把眼药水作为生活必备品。特别提醒,乱点眼药水可能导致青光眼。详细>>

乱点眼药水可导致青光眼 这样做可助预防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日常生活中,我们忽略的一些细节也可能导致青光眼……详细>>

乱点眼药水可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要如何预防

据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每天面对电脑荧光幕9小时或以上的人士,患上青光眼的机会是低中量使用者的两倍,而且近视患者更是高危人士,严重青光……详细>>

乱点眼药水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该如何控制眼压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是一种不可逆的视神经病变。眼压升高和视神经血供不足是造成其视神经进行性损伤最主要的两大因素,它损伤的是视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