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天气温差大眼压更易波动!如何预防青光眼发作

2016-12-01 08:30:0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青光眼与饮食起居密切相关,尤其对于那些刚做过手术的患者。因此,必须引起青光眼患者及其家属的高度关注。

天气温差大,眼压易波动

进入冬季,老年人青光眼的发病率会悄然增高。青光眼急性发作主要表现为:眼球胀痛,视力急剧下降伴同侧头痛,甚至有恶心、呕吐、发热等,检查可发现眼球充血发红、眼压高、眼球坚硬如石。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眼病,对视力损害严重,且不可逆转,所以,提醒大家在冬季做好防治准备。

冬季是冷空气频繁过境的季节,青光眼患者要注意天气预报,尤其是冷空气的活动情况。当有冷空气袭来时,一定要加衣保暖,并尽可能避免外出,少受寒气刺激。同时,有青光眼病史的老年人,尽量不要从长时间生活的热的地方立即到寒冷处,因为有青光眼的老人,身体调节功能差,气温降幅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建议有青光眼的老人外出前最好找个温度的“过渡带”,如可以在楼道里呆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降降温,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当气温突降时,患者注意不要长时间从事伏案工作,以减少眼部气血瘀滞。患者还应做到生活起居有规律,少食刺激性食物,不大量饮浓茶或咖啡,以防眼压升高。此时还需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也不可擅自使用任何有扩大瞳孔作用的药物,以免引起意外。

青光眼如何预防?

1、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2、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3、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4、避免过劳: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5、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6、多吃蜂蜜及其它利水的食物:蜂蜜属于高渗剂,口服蜂蜜后,血液中的渗透压就会升高,于是把眼内多余的水分吸收到血液中来,从而降低眼压。除此以外,西瓜、冬瓜、红小豆也有利水降压的作用,老年人适当多吃些,对身体大有好处。

7、常摸自己的眼球、看灯光:青光眼的特点是眼球发硬,看灯光有虹圈,发现后及早治疗。

8、防止便秘:便秘的人大便时,常有眼压增高的现象,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并多吃蔬菜、水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天气温差大眼压易波动 这样做可预防青光眼

在日常生活中,青光眼与饮食起居密切相关,尤其对于那些刚做过手术的患者。因此,必须引起青光眼患者及其家属的高度关注。详细>>

睡觉打鼻鼾更易患青光眼 如何预防青光眼复发

打鼾、睡觉被憋醒等问题,让很多人苦恼。据美国媒体报道,经常出现睡眠呼吸暂停,患青光眼的风险也会增加。详细>>

预防青光眼 需控制高眼压

青光眼是国际公认的三大最致盲眼疾之一,且致盲后很难逆转,生活中时常也会有突发青光眼造成失明的新闻见于报端!不仅如此,由于青光眼还具突发……详细>>

警惕低眼压性青光眼 该如何预防

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视乳头凹陷及青光眼性视野缺损常常归咎于眼压升高这一概念已使人们产生怀疑。因为一些病人无高眼压也发生了这些变化,下面就……详细>>

这些人易得青光眼!低眼压性青光眼如何预防

低眼压性青光眼又称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如果出现低眼压性青光眼常见的症状一定要尽早治疗,以免危害到视力健康。专家指出这些人易得青光眼:高眼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