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给宝宝检查视力 该做哪些检查

2016-11-29 08:11:15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是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原因是由于用眼过度或错误的用眼方式。对于年龄小的宝宝,怎样早期发现是否有近视呢?

一般来说如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就得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了:

(1)出生后3-4个月,孩子眼球不随人、手、玩具等的移动而转动,眼睛常呈凝视状态。

(2)2岁前幼儿尤其是1岁以内婴儿出现眼球震颤。

(3)年龄稍大的儿童出现头位异常,看东西时头不自觉地向某一方向偏斜。

(4)儿童看电视、看图画书时总是头移得很近。

那给宝宝检查视力又该做哪些检查呢?

视力检查:1-2岁幼儿只能粗略测知,注意判断两眼视力是否有明显差别。一般情况下3岁的孩子通过训练可进行“E”视力表检查,检查频率每半年至一年为佳。

眼位检查:可在与宝宝谈话时观察,也可用手电、玩具等诱导孩子的目光向不同方向转动来进行。

眼底检查:这是不可少的常规检查。诊断斜视、弱视,首先应排除各种眼病如视网膜细胞瘤、视乳头水肿、眼底的先天异常等。

散瞳验光:散瞳不损孩子的眼睛。用了散瞳剂后,看近物模糊,畏光,但不会影响其他活动。一旦药物作用消失,眼睛即恢复正常。

防儿童近视,教育孩子学会用眼卫生

幼儿开始学习写字、看书,要有良好的环境,并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

要有充足的光线。光线要从左上方射来,这样就不会有暗影。

要姿势端正。对桌端作,上半身要直,头不要歪,也不要过度前倾,更不要伏在桌子上。眼与书本要保持33厘米(1尺)左右距离。

要根据儿童的高矮购置桌椅,这样才能保证实现正确的书写姿势,使眼睛与书本距离达到正确要求。

防止眼肌疲劳,学习时间不要太长,看书40分钟后要休息10分钟,看看远处物体,做做眼保健操。

儿童书写用的纸张应尽可能选用不反光、不透光的洁白纸张。

看电视时人与电视机保持在荧光屏对角线3倍以上的距离,每看半个小时电视应让眼睛休息15分钟。此外电子游戏机容易伤害儿童视力,最好不让孩子玩电子游戏机。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近视眼 近视眼检查 近视

近视的早期症状和术前该做的检查

人们一直认为,视力减退是“消消”降临的,直到发现视物模糊的时候,则已经木已成舟,其实,在视力减退之前,近视眼的发生是有其预兆和信号的,……详细>>

国际标准视力表检查视力

国际标准视力表检查视力,检查远视力用的视力表有多种,通常用的是国际标准视力表。此表按视角原理设计,由大小不同,方向各异的“E”字符组成,……详细>>

近视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手术前要做哪些检查

人们一直认为,视力减退是“消消”降临的,直到发现视物模糊的时候,则已经木已成舟,其实,在视力减退之前,近视眼的发生是有其预兆和信号的,……详细>>

检查视力有什么方法?

视力是指分辨细小的或遥远的物体及细微部分的能力。在一定条件下,眼睛能分辨的物体越小,视觉的敏锐度越大,视力的基本特征在于辨别两点之间距寓……详细>>

如何自我检查视力

如果患了近视,就需要配戴凹透镜来看清东西,矫正视力。近视和近视眼不一样。近视是视力概念:目光短浅而已。远视力低下,近视力正常。近视眼是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