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近视眼发生的三方面原因 如何预防近视

2016-12-12 08:36:02      家庭医生在线

为何农村孩子近视率远远低于城市?以前医学界认为,由于农村视野比城市开阔,农村学生经常远望,故其视力优于城市学生。但这种说法没有说服力。近年来,西方营养学家研究发现,近视的发生与一种名为“叶黄素”的营养物质摄入过少有关。

近视眼发生的三方面原因

1、遗传因素:

国内外学者认为,近视有遗传倾向,特别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者。这种近视称先天性近视,一般在六岁以前就显示了。因此,国内外学者着重从这方面进行研究。已有报告揭示,与眼睛有关的基因密码至少有10万种,经过从眼睛周围20多种基因找起,已发现其中两种基因似乎和近视密切相关,其中一种存在于眼睛外围结构里,另一种存在于负责传递影像资讯的视神经里。研究者还对250个家庭进行深入的研究,发现高度近视者,其父母也有高度近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近视度数也逐渐加深。20岁以后,近视还有发展的趋势,眼球前后径还在不断变长。其原因是青年时期,内分泌活跃,且不稳定,又不注意用眼卫生,导致体内缺乏某种抑制因素,造成近视度数不断增加。

2、发育因素:

学者们认为,婴儿眼球较小,故均为远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至青春期发育至正常,眼轴24毫米。如果发育过度,眼轴过长,则成为近视。一般都低于600度。轻度近视多在学龄时开始,20岁后停止发展。如幼年时期进展很快,15—2(」岁时发展迅速,以后逐渐减慢。此种高度近视,常超过600度,多伴有明显眼轴增长和眼底变性。这种发育性近视,女孩多在13岁以前,男孩多在15岁以前最容易发生。

3、环境因素:

国内研究最多。归纳起来有:儿童功课负担过重、长时间近距离作业问题、照明问题、硬笔书写问题、纸张反光问题、营养问题、发热疾病问题、课桌问题等。

如何预防近视

1、节制看电视、用电脑电视、电脑进入家庭,孩子可以从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但它们因为光线强,图象有闪动感,看的时间过长,导致眼肌调节紧张和疲劳,就会损害视力,产生近视。

2、端正坐姿读写姿势要端正。眼离书本1尺远;这个距离符合眼的调节生理机能,可以使眼肌的调节紧张度达到最小的程度,能减轻眼睛的疲劳。

3、要保持良好的读写姿势,则必须纠正不良的习惯,如歪着头,斜着眼看书写字,或躺着看书,或走路看书,或在震荡、晃动的条件下或黄昏时看书等。

5、改善照明最理想的光源为自然光源。不良的光源会在不知不觉中对眼睛造成伤害。太强或太弱的光对眼睛都是有害的。大量研究表明学生近视和夜间长期应用不科学照明光源有直接关系。因此,灯光照明一定要特别注意,要选择良好的、亮度足够照明灯具。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原因 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近视眼的5大原因 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

中国戴眼镜的人数超过3亿,近视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位。到底什么原因会导致近视?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下面一起来看看。近视眼的病因:近视眼按程……详细>>

近视原因:偏食者需要警惕近视眼

眼球发育一般在18~20岁前停止,近视在12~18岁为高速发展期,而这期间正是因青少年的生活习惯不注意,而导致近视眼的形成。你知道吗?……详细>>

4种宝宝易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和青少年。有些近视眼儿童是先天的,造成儿童先天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最长时间用眼的青少年来说要如何预防近视眼……详细>>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如何预防近视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眼科医生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参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