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沙眼也是致盲主因 沙眼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2016-11-22 08:33:49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是致盲眼病之一。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沙眼的英文词trachoma来源于希腊文trachys,也表示粗糙不平的意思。本病病变过程早期结膜有浸润如乳头、滤泡增生,同时发生角膜血管翳;晚期由于受累的睑结膜发生瘢痕,以致眼睑内翻畸形,加重角膜的损害,可严重影响视力甚至造成失明。沙眼在亚非地区不少发展中国家也是致盲的主要原因。

沙眼诊断

典型的沙眼,临床上根据睑结膜有乳头和滤泡增生,角膜血管翳及结膜瘢痕的出现,较容易诊断。对早期沙眼的诊断尚有一定困难。有时只能初步诊断为“疑似沙眼”。根据1979年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的决定,沙眼诊断依据为:①上穹隆部和上睑板结膜血管模糊充血,乳头增生或滤泡形成,或二者兼有。②用放大镜或裂隙灯检查可见角膜血管翳。③上穹隆部或/和上睑结膜出现瘢痕。④结膜刮片有沙眼包涵体。在第1项的基础上,兼有其他3项中之一者可诊断沙眼。

疑似沙眼者:上穹隆部及眦部结膜充血,有少量乳头(乳头为正常组织)增生或滤泡,并已排除其他结膜炎者。

预防沙眼

很多人在生活中喜欢用手揉眼睛,这样会容易导致沙眼。沙眼俗称脏手病,若是手已接触过病原,再用手揉眼,病原就会在结膜滋生繁衍。勤洗手。抹上肥皂后应该洗一会儿,还要注意手指缝、指甲缝的清洁。

沙眼患者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并且在家中可使用0.5%的利福平或四环素眼膏,每人一支,坚持3到6个月的治疗。尽可能用流动水洗漱。毛巾和脸盆最好单放,而且要经常煮沸消毒,并在阳光下晒干。

沙眼日常护理

1、工作环境的光线要柔和,减少灯光的反射和闪烁。

2、桌椅的高度要和电脑的高度匹配,减少眼睛的疲劳。

3、电脑显示屏的亮度要适当,清晰度要好,减少视觉刺激。

4、打字时将原稿置于尽可能接近屏幕之处,以减少头和眼部的移动和聚焦变化。

5、定期清除室内的粉尘和微生物,保持环境干净卫生,减少灰尘对眼部的刺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沙眼 沙眼 沙眼怎么治疗

沙眼也可致盲?如何预防沙眼

说起沙眼病大家都不陌生,患上沙眼会给我们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要对沙眼疾病引起高度的重视,及时治疗沙眼是患者最为紧要的事情。由于沙眼……详细>>

如何预防沙眼?沙眼的日常护理方法

沙眼是一种可以致盲的眼部疾病,对患者的视力造成很大的伤害,当眼睛受到疾病的困扰时,伤害的并不仅仅是眼睛,还有视力不好给生活中带来了一系……详细>>

沙眼容易致盲 引起沙眼的原因揭秘

近几年,患上沙眼的患者越来越多。沙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流行广,发病率也很高。专家指出,这种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慢性传染眼病需高度重视……详细>>

宝宝沙眼非小病 如何减少孩子患沙眼的机会

沙眼是儿童少年常见的慢性传染性眼病。全世界约有4.5亿沙眼患者,约占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由沙眼致盲的入估计有200万-500万人。沙眼……详细>>

儿童容易患沙眼 如何辨别是否患沙眼?

儿童容易患沙眼。儿童多见,常双眼急性或亚急性发病。患儿有流泪、怕光、异物感、眼分泌物多而粘稠。结膜充血,表面有许多隆起的乳头状增生颗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