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怎样治疗红眼病?患者切忌自行乱用眼药膏

2017-02-11 08:39:00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传染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感染上此病的人,几乎都会有眼睛红、肿及分泌物多的情况,眼部有明显的刺激症状。所以要注重红眼病的预防。我们都知道红眼病是一种传染病,很多患有红眼病的人会带着墨镜,以防把病传染给别人,那么在生活里不想得这种病,要怎样治疗红眼病呢?

患者不宜自行使用眼药膏

眼科医生提醒,若是患了红眼病最好是到医院眼科检查了后针对性的治疗。不能随便自己滥用眼药膏以免加重病情,耽误治疗时机。应该是在医生的正确的指导下正规使用眼药膏治疗好红眼病。医生解释说,一般的眼药膏里的成分基本是以凡士林为主,羊毛脂为辅,加入某些药物制成。一般眼药膏有哪些呢?最为常见的有金霉素、红霉素眼药膏、四环素眼药膏等。这些的眼药膏的特点是不散热、不吸水,类似红眼病的眼病中有些分泌物会很多,擦后会使结膜囊内的温度更高,细毒生长繁殖快,分泌物排不出眼外,结果使病情加重。

中医药治疗常获良效

对“红眼病”患者,中医是因人而异辨证论治,采用疏风散邪、清肺泻火的方法,包括局部及全身治疗两方面,效果明显。

局部治疗主要是点眼药水,如鱼腥草眼药水、双黄连眼药水。急性期每1小时点眼1次,随着病情好转,改为每两小时或每天3~6次。一般不用眼药膏。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红肿明显宜作冷敷,但注意慎用激素类眼药。

全身治疗多采用内服和外洗的方法。轻者热象较轻,分泌物呈水样,可用金银花、连翘、竹叶、荆芥、牛蒡子各15克,豆豉、薄荷、桔梗、甘草各10克,每日1剂,日服两次。热象重者,分泌物多而黏稠,可用石膏30克,赤芍、黄芩、桑白皮各15克,连翘、荆芥、防风、栀子各10克。每日1剂,日服两次。外洗可用桑叶15克、菊花10克、黄连9克、黄柏9克、蒲公英15克、双花20克,用1000毫升水煎10分钟,凉透后,1天洗3次。

治疗期间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不要遮盖患眼,因为遮盖患眼后,眼分泌物不能排出,有利于细菌或病毒繁殖,反而加重病情。

同时,治疗期间禁酒、戒烟,不饮浓茶、咖啡,禁食辛辣“上火”之品。一旦患上“红眼病”,最好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的类型,合理用药。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滴眼后应洗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预防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

得了红眼病切勿乱用眼药膏

夏季人们容易患“红眼病”。此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专家不提倡用眼药水……详细>>

红眼病请慎用眼药膏 红眼病的自疗方法

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丙类法定传染病,该病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传染性极强,虽然预后良好,对视力无损害,但偶有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表现为腰……详细>>

红眼病能用眼药膏?防红眼病避开3大误区

红眼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一般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发病如幼儿园、学校、工厂等等广泛传播,另外秋季也是红眼病多发的季节,这与潮湿闷热的天气助……详细>>

红眼病请慎用眼药膏 如何正确护理红眼病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详细>>

红眼病不可胡乱用药膏 红眼病得这样治疗

红眼病又叫传染性结膜炎、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