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红眼病看一眼就传染?专家称完全子虚乌有

2016-11-18 08:46:59      家庭医生在线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该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因此,该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红眼病看一眼就传染?专家称完全子虚乌有

针对看一眼“红眼病”患者就会被传染病的说法。专家表示,此说法完全子虚乌有,纯属对“红眼病”的接触传染方式认识不足。“红眼病”属于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发病急剧的疾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比如一个人患了“红眼病”,如果他去游泳,其分泌物就会留在游泳池里面,健康的人群也同时在游泳池的话,就有可能通过接触性传染得“红眼病”。

此外,红眼病人经常摸眼,然后又摸其他的物体,正常的人摸到了也会得“红眼病”。使用电脑的时候,忽略了洗手的细节,电脑键盘上的病菌也会引发“红眼病”。

如何预防红眼病

本病通过接触传染,所以对患者的毛巾、手帕、脸盆、玩具、崐文化用品等日常用品应予消毒,禁止患者到公用浴池、游泳场所,加强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健康人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用手揉眼,要经常洗手,幼儿园、学校、部队等集体单位,勿用集体点眼的方法进行预防,因交叉感染反可造成暴发流行。医务人员接触患者及检查用具都应清洗消毒,以免扩散传染。红眼病流行期可用菊花、夏枯草、桑叶、二花等煎水代茶饮,以预防之。

预防红眼病饮食方面也需注意:

预防一:补充维生素,患有红眼病的人可每天服用维生素。维生素有助于分散毕托氏白斑,这些白斑可能是由于缺乏维生素所引起的。

预防二:忌食辛辣之品,京葱、洋葱、韭菜、蓼蒿、芥末等辛辣之品,能温阳而助风热时邪,并可耗损肺胃之阴,使肺胃积热加重,使风热时邪与肺胃积热搏结难去,而不利于本病的早期康复。

预防三:忌食生姜,眼部炎症者不宜食用生姜。眼部炎症宜食用清凉散热之品,忌食温热辛散食物,生姜温热,且味辛走窜行散,既助火热,又伤阴液,眼部炎症者食用,将会加重病情。

预防四:对个人用品(如毛巾、手帕等)或幼儿园、学校、理发馆、浴室等公用物品要注意消毒隔离(煮沸消毒)。个人要注意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

预防五:冲洗眼睛:患眼分泌物较多时,可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冲洗前用消毒棉签擦净眼睑缘上的分泌物。冲洗水的温度应接近室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预防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

看一眼就得红眼病?看看红眼病的具体治疗步骤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在这炎热的季节里“红眼病”的来袭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详细>>

游泳易感染红眼病 看一眼红眼病人会被感染吗?

夏季天气湿热,红眼病又进入高发期。儿童因无法保持手部卫生,揉眼时病原体极易侵入眼表,从而成为红眼病“青睐”的主要人群。详细>>

红眼病传染途径多

引发此病的原因一般都是不讲生活卫生,常使用公共物品或者是经常去游泳,这些情况都很容易诱发红眼病。详细>>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