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三种情况是散光的原因 预防散光从细节着手

2016-11-18 08:34:06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和近视一样是由于屈光不正引起的眼科疾病,散光的表现症状不同,所导致的原因就会有所不同。所以,散光患者需要辨别散光的不同症状。

散光的危害

1、弱视:多见于高度散光,特别是远视散光,因其看远看近都不清楚,视觉得不到锻炼。易于发生弱视,继之又有发生斜视的倾向。

2、视力减退:散光眼远离视网膜的焦线方向的视标颜色变淡,边缘发虚不清,不容易辨认,视力下降,重者产生复视。除生理性散光外,各种散光都容易引起视力下降。

3、视觉疲劳:散光眼为了相对看清景物,要尽可能的使用调节去缩小弥散圈的大小,以提高像的质量;高度散光如果矫正不当或不戴镜容易引起头痛、视疲劳等症状,因而散光眼很容易产生视疲劳。

4、重者无论视远物、视近物,均感模糊不清:患者常有把眼睑半闭眯成缝隙的习惯,企图以此使物体看得较清晰。

散光的用药原则

混悬液的眼药用前请用力摇均匀。使用溶解型的眼药从溶解后开始使用。两种以上眼药同时使用时,每种眼药请间隔5分钟以上。请遵守眼药的用法、用量。有全 身反应的药物如阿托品、匹罗卡品、依色林、地卡因等点眼后,应压迫泪囊2~3分钟,防止药液流入鼻腔,经粘膜吸收中毒。

预防散光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这样可以预防散光。

2、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3、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4、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有效地预防散光。

5、留心观察,发现有问题,带到眼科医院做检查。

6、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

7、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保护视力,对预防散光也很不错。

8、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散光 散光的危害 散光

散光易造成视疲劳 散光预防从细节着手

为什么会有散光?它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由于眼睛的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所造成的。角膜也叫“黑眼珠”,是眼球前面的一个窗户,它不仅光滑透明,……详细>>

如何治疗散光?三种情况才宜进行散光手术

散光眼可以说是眼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很多人对患上 散光 眼的病因、症状都不了解,以至于当发生散光的时候自己意识不到,致使病情加重。散光如……详细>>

三种情况是散光的原因

散光和近视一样是由于屈光不正引起的眼科疾病,散光的表现症状不同,所导致的原因就会有所不同。所以,散光患者需要辨别散光的不同症状。详细>>

小儿散光的危害有哪些?怎么预防散光

小儿散光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很多家长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散光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后期可能会导致近视斜视而影响生活,对小孩来说也会有很多的……详细>>

三种散光可做屈光手术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是由于表现不明显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目前治疗散光的方法很多,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进行眼部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