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看东西"大一号"警惕散光 散光是怎么形成的

2016-11-18 08:13:13      家庭医生在线

5岁的小伟看东西时总是靠得很近,还称自己看东西会放大。昨小伟在其奶奶的带领下来到医院眼科检查发现,小伟眼睛散光严重,还有轻度的近视,需要戴眼镜来矫正。“孩子这么小,眼镜要戴到啥时候啊?”小伟的奶奶感叹道。

上幼儿园中班的小伟今年5岁,去年体检时被查出眼睛散光,小伟的父母没当回事。近期,小伟的奶奶发现孩子看东西时总是眯着眼贴近了看,还总说自己看东西大一号,小伟的奶奶这才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果然,小伟被查出双眼散光加轻度近视,小伟的奶奶花270元钱给孩子配了眼镜。

“孩子才1岁的时候,他妈妈就抱着小伟一起看电视。平时孩子在家也没个玩伴,放学回家就看电视,一看就几个小时,我估计就是看电视把他的眼睛看坏了。”看着孩子带着小眼镜,小伟的奶奶痛心地说。

眼科专家提醒年轻父母 别让孩子跟着熬夜了

据了解,近视目前普遍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学龄前儿童中的“小眼镜”也不在少数。医院眼科主任医生认为,年轻父母不注意孩子的用眼保健,是导致孩子小小年龄便戴上眼镜的重要原因。

散光是怎么形成的

散光由角膜形成,叫角膜散光,由晶状体产生叫晶体散光。如果角膜的两条主经线的弯曲程度不相同时,就可产生散光。这是形成规则散光的主要原因,属于先天性造成的。这就是平常所说的散光是“与生俱来”的、天生的,这占散光患者的大多数。

一般情况下由于上下眼睑经常对眼球的压迫作用,使角膜的垂直弯曲程度大于水平弯曲程度,一般约有0.2D的散光,这种轻度散光是生理性的,对视力没有太多的影响,可以不矫正,不过这种生理性散光随着年龄增长会增大。

特别是有些学生已经有了近视,而家长或者本人不愿意佩戴眼镜,可事实上由于看东西不够清晰,从而需要“眯”着眼睛看黑板上面的字或远处的物体,这样更加会加重上下眼睑对于眼球的压迫,加大水平散光的形成。

后天性散光也较为多见,它可由角膜病变(最突出的病例是圆锥角膜)、眼外伤或手术对角膜的影响产生。如果有眼睑肿痛的压迫,也可产生散光。

散光眼的临床表现

散光患者主要有两大症状:视力降低和视物疲劳,有时还会产生视物变形,头痛。其原因是两条互相成直角的主经线其屈光力大小不等,物像不能同时聚集在视网膜上,所以形成的影像是模糊不清的。散光还可表现出一些近视患者的症状,如视力下降,固定性的眯眼。

(责任编辑:邓莹莹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