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后发性白内障有哪些症状 如何早期诊断

2016-11-22 08:20:00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调查,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而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但是当晶状体混浊较轻时,没有明显地影响视力而不被人发现或被忽略而没有列入白内障行列。

后发性白内障有哪些症状

1、色素:在后发性白内障症状上常见到粉末状、星状或不规则形状的浅黄色或深棕色色素,这是由虹膜或睫状体游离出来的。如有虹膜后粘连,则在后发性白内障的膜上可有成片的深棕色色素。

2、出血和炎性渗出物:眼内手术后出血或虹膜睫状体炎的渗出物,若与继发性白内障合并发生时,情况比较严重。特别是炎症活动时,可形成膜状的机化物,其上常有增生的血管,预后不良。

3、晶状体囊的残余:成功的囊外摘除术,术后只有少许前囊残留在虹膜后面的周边部,在瞳孔区,在虹膜与玻璃状体之间有晶状体后囊,细致如纱,薄而透明,呈一蝇翅状的薄膜。此膜非常透明,用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可以看见其后面的玻璃状体前膜以及玻璃体结构。这种情况下往往能保持很好的视力。晶状体囊有时发生皱襞,也常有彩色反光出现。

后发性白内障早期诊断的方法有什么呢?

虹膜投影法: 以细光呈45度自瞳孔缘斜行投射至晶体,如晶体混浊位于核心部,在混浊区与瞳孔缘之间有一新月状透明区,混浊越重阴影越窄。如晶体全部混浊则新月状阴影完全消失。

检眼镜彻照法: 将光线投入瞳孔区内,正常时可见均匀之红影,如晶体或屈光间质混浊,则可见红影中有黑点或黑块,检查时可令患者转动眼球,看黑影移动与否,以了解混浊之部位。

裂隙灯检查法: 以裂隙灯作光学切面检查,从前至后,可见许多明暗相间的层次结构,代表着不同时期的晶状体核,各层次透明度不完全一致,其中以前囊,成人核前表面及胚胎后表面较为清晰。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白内障 后发性白内障 白内障

后发性白内障症状有哪些

根据调查,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而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详细>>

约25%的人患有白内障 后发性白内障有这些症状

根据调查,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而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详细>>

后发性白内障

白内障摘除术后或晶状体外伤后,残留的皮质或晶状体上皮细胞增生,形成混浊,称为后发性白内障,白内障术后发生的又称后囊膜混浊。它是白内障囊……详细>>

后发性白内障有哪些症状?

根据调查,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而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详细>>

警惕白内障的早期症状!诊断白内障需做这些检查

一般人认为白内障仅是老年性眼疾,其实,它却常发病于中年时期,即45岁以后,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所以人过了中年就应该做好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