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糖吃得越多近视越严重?控制近视可佩戴角膜塑形镜

2016-11-20 08:49: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带着眼镜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就连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不例外。究竟是什么导致儿童早早就带着眼镜生活呢?多数近视儿童有爱吃零食、挑食、偏食的习惯。他们吃的多是糖类、精粮和快餐食品,这些食品中缺乏营养物质或营养物质破坏较多。缺乏的食物种类越多,近视的发生率越高,近视的程度也越高。

糖吃得越多 近视越严重

近视的形成与饮食有关系,多数近视患者的血钙偏低,维生素A缺乏;多数青少年近视患者的血清蛋白偏低,血钙和血色素也偏低。得了近视后,要多补充维生素A、B、族和钙、铬、锌等微量元素,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

专家称要限制糖的摄入量,血糖含量增加会引起房水、晶体渗透压改变。当房水的渗透压低于晶状体的渗透压时,房水就会进入晶状体内,促使晶状体变凸,引起近视的发生。过多的吃糖和高碳水化合物,就会使眼内组织弹性降低,微量元素铬的储存量减少,使得眼轴容易变长。

另外,吃糖过多,会使血中产生大量的酸。酸与体内的盐类,特别是与钙盐中和,在血液中还原,造成血钙减少,这样就会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伸长,也造成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控制近视度数加深的方法

角膜塑形镜(MCT)是当前控制近视度数最有效的方式。在专业基础上临床实验表明,配戴适合的RGP、MCT科技含量不亚于一次近视手术。它可以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每年度数仅增长17度左右,而配戴普通框架镜每年却增长85度左右。同时角膜塑形镜在有效性、安全性及便利性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且非常适合中小学生验配。除此以外,年满18周岁,无法通过近视手术术前检查,不适合近视手术的患者,也可以考虑佩戴角膜塑形镜(MCT)。

佩戴角膜塑形镜防近视的注意事项

镜片护理、清洗严格按照护理要求操作,保护好镜片,若发现镜片有裂伤、破痕,绝对不能配戴,要及时与医生联系。夜间戴眼镜,所以,白天是无镜状态。严重角膜、结膜疾患及干眼症、玻璃体视网膜病变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戴用。按时复诊。配戴次日,一周、半月、一月复查,以后每月复查一次。如不能按时复诊需与医生联系。凡有红眼、眼痛、畏光流泪等眼部不适应立即停戴镜片、点消炎眼药水,并到医院检查。症状严重时请在8小时内到眼科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预防 近视

糖吃得越多近视越严重?8大习惯可预防近视

现在带着眼镜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就连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不例外。究竟是什么导致儿童早早就带着眼镜生活呢?多数近视儿童有爱吃零食、挑食、偏食……详细>>

孩子近视的诱因有这些 儿童近视如何正确佩戴眼镜

据调查研究表明,现今患近视眼的人群越来越多,年龄成逐渐减小的趋势,尤其是少年儿童。引起近视的原因除了先天性遗传因素;生活环境也影响着孩子……详细>>

近视可遗传 防止近视眼的方法

以前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为20~30%,现在青少年学习压力更大,近视发生率上升到70%~80%。而有研究显示,父母双方若都有近视,孩子发……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严重近视或会引发失明 如何预防幼儿近视

近视眼疾病的到来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的眼睛健康,并且大家对于近视眼疾病的潜在伤害,也要积极的了解疾病的主要症状表现,尽量的避免疾病威胁到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