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揭秘!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因素

2016-11-22 08:40: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是一种普遍的眼科病,在青少年中最经常见到,那么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因素有哪些?或者说青少年是怎样形成近视眼的。

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因素

1、用眼距离过近。据有关资料报道,青少年近视眼以长期用眼距离过近引起者为多见。青少年眼睛的调节力很强,当书本与眼睛的距离达7-10厘米时仍能看清物体,但如果经常以此距离看书,写字就会使眼睛的调节异常紧张,从而可形成屈折性(调节性)近视,所谓的假性近视。如果长期调节过度,使睫状肌不能灵活伸缩,由于调节过度而引起辐辏作用加强,使眼外肌对眼球施加压力,眼内压增高,眼内组织充血,加上青少年眼球组织娇嫩,眼球壁受压渐渐延伸,眼球前后轴变长,超过了正常值就形成了轴性近视眼,所谓真性近视。正常阅读距离应是30-35厘米。

2、用眼时间过长。有的青少年看书写字做作业,看电视等连续3-4小进不休息,甚至到深夜才睡觉休息,这样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当看远处时,眼睛的肌肉不能放松而呈痉挛状态,这样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有的学生过了一个暑假视力就明显下降就是这个原因。一般主张连续看书写字或看电视40-50分钟就应休息片刻或向远处眺望一会。

3、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如果光线太强,如阳光照射书面等,会引起强烈反射,刺激眼睛,使眼睛不适,难以看清字体,相反,光线过弱,书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体,头部就会向前,凑近书本,以上两种情况均能眼睛容易疲劳,眼睛的调节过度或痉挛而形成近视。

4、在行车上或走路时看书。有的青少年充分利用时间,边走路边看书或在行走的车厢里看书,这样对眼睛很不利。因为车厢在震动,身体在摇动,眼睛和书本距离无法固定,加上照明条件不好,加重了眼睛的负担,经常如此就可能引起近视。

5、躺着看书。许多青少年喜欢躺在床上看书,这是一种坏习贯。因为人的眼睛应保持水平状态看书,使调节与集合(辐辏)取得一致,减少眼睛的疲劳。如果躺着看书,两眼不在水平状态,眼与书本距离远近不一致,两眼视线上下左右均不一致,书本上的照度不均匀,都会使眼的调节紧张而且容易把书本移近眼睛,这样可加重眼睛负担2-3倍,日久就形成近视。

哪类孩子眼睛容易近视?

营养不均衡的孩子可能会形成近视,比如说挑食、偏食的孩子,还有不爱吃维生素的这类孩子。营养不均衡也会容易造成肥胖,肥胖儿相对近视发病比较高。早产儿、新生缺氧儿可能比别的孩子更容易发生这个病。后天缺少运动的孩子也容易出现近视,他的体质相对于别的孩子弱,也会产生近视。

平常的眼睛保健方法有哪些?

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你保证一定的时间去远眺,而且可以通过转眼球的方式使你眼睛周围的肌肉得到放松和锻炼,但是要让孩子知道并且按照你的方法去做,必须要有家长去督促。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原因 近视预防 近视

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因素 打乒乓球可预防近视

近视眼是一种普遍的眼科病,在青少年中最经常见到,那么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因素有哪些?或者说青少年是怎样形成近视眼的。详细>>

注意!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因素

近视眼是一种普遍的眼科病,在青少年中最经常见到,那么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因素有哪些?或者说青少年是怎样形成近视眼的。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种类 预防近视的食谱

青少年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近几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详细>>

青少年近视是怎么形成的

孩子读书早,近视来的也越早!随着家长对孩子学习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早早就戴上了小眼镜。提醒各位家长,孩子过早进行系统阅读,更……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种类 针灸治疗近视眼

青少年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近几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