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躲开青光眼危害 学会早发现早诊断

2016-11-12 08:36:05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

青光眼有哪些危害?

多数情况下,视神经损害的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发生在正常眼压,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青光眼的临床特征虽然多样化,但最重要的危害是视功能损害,表现为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

视力下降一般发生在急性高眼压时,视力下降初期是由于高眼压使角膜内皮不能将角膜内的水分正常排出,结果发生角膜上皮水肿;急性持续高眼压,可使视力降至光感,这是因为很高的眼压严重影响了视细胞的代谢。慢性高眼压及持续高眼压后期造成视神经萎缩,导致视野缺损。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是多因素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机械压迫和视盘缺血。

很高的眼内压迫使巩膜筛板向后膨隆,通过筛板的视神经纤维受到挤压和牵拉,阻断了视神经纤维的轴浆流,高眼压可能引起视盘缺血,加重了视神经纤维的损伤,最终导致了视神经萎缩。由于视野缺损的产生具有隐匿性和渐进性,特别在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因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或没有特异性不易发觉,一旦发现视力下降而就诊时,往往已是病程晚期,视野缺损严重,且不可恢复。因此青光眼强调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早发现早诊断,远离青光眼危害:

家族史: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并自觉头痛,眼涨,视力疲劳,特别是老花眼出现较早者,或频换老花眼镜的老年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

查眼压: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

眼底改变: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指标之一。

查视野:视野是诊断开角型青光眼的一项重要检查,开角型青光眼在视盘出现病理性改变时,就会出现视野缺损。

对青光眼最好先用药物治疗,若在最大药量下仍不能控制眼压,可考虑手术治疗,应先用低浓度的药液,后用高浓度的药液滴眼,并根据不同药物的有效降压作用时间,决定每天点药的次数,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在24小时内能维持有效药量,睡前可用眼膏涂眼。

开角型青光眼治疗后的随访也很重要,即使眼压已经控制,仍应每4~6周复查一次,包括眼压,眼底和视力,每年应检查一次视野,以保证治疗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危害 青光眼

躲开青光眼危害 要学会诊断青光眼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详细>>

春季青光眼频发 早发现早预防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新一年的开始。沉寂了一个隆冬的人们开始倍感活力,准备迎接一个新的起点。然而,春季往往也是很多……详细>>

青光眼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青光眼目前一种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大多数患者在发病时眼内压持续升高压迫视神经,导致视神经缺血而影响视力。一旦发生没有理会,会造成不可逆的损……详细>>

青光眼很可怕?青光眼的4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青光眼是眼科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的视神经受损,从而进一步导致视力下降。青光眼发病率比较高,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它发病率……详细>>

眼胀头痛小心是青光眼!防治青光眼重在早发现

吴老先生近段时间总感觉眼睛不舒服,看东西不像过去那么清晰,在昏暗的环境里待久了,眼眶周围胀痛。时间一长,他意识到可能是眼睛出问题了,便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