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如何诊断

2016-11-11 08:47:33      家庭医生在线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师检查后,发现罹患“青光眼”,眼压飙到40mm/Hg,比正常眼压12至21mmHg高出两倍以上,医师警告“不要再长时间打计算机,应每30分钟让眼睛休息一下,否则可能会失明”。

青光眼容易误诊

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身体的一些机能会渐渐退化,眼睛也不例外。值得庆幸的是,由于目前医疗技术发达,许多眼科疾病如果及早发现和治疗,都得以减轻或痊愈。

青光眼基本上可分为急性青光眼、慢性青光眼和并发性青光眼。较危险,也较可怕的是慢性青光眼,因为此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病人通常欠缺自觉性,很难被发现,通常是在眼科医生检查后才会发觉。同时,由于慢性青光眼到了后期,视神经已有一定的损坏,病者的视野会日渐收窄,视力也会渐渐减退,发觉时眼睛已经严重受损,甚至完全失明。

但是,如果提高警惕,具有青光眼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稍为留意,急性青光眼患者,通常可以较早期察觉到,也能因此及时获得治疗。

青光眼如何诊断?

对可疑患者,首先应测量眼压。眼压大于3.20kPa(24mmHg)为病理性高眼压,但一次眼压偏高不能诊断青光眼,而一次眼压正常也不能排除青光眼。

因为眼压在一日内呈周期性波动。日眼压波动大于1.07kPa(8mmHg)为病理性眼压。正常人双眼眼压接近,如双眼压差大于0.67kPa(5mmHg)也为病理性眼压。

其次应检查眼底,观察视盘改变,青光眼的视盘改变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常表现为病理性陷凹,目前普遍采用陷凹与视盘直径的比值(C/D)表示陷凹大小。C/D大于0.6或双眼C/D差大于0.2为异常;视盘沿变薄,常伴有视盘沿的宽窄不均和切迹,表示视盘沿视神经纤维数量减少;视盘血管改变,表现为视盘边缘出血,血管架空,视盘血管鼻侧移位和视网膜中央动脉搏动。

此外,眼底检查可观察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缺损,由于它可出现在视野缺损前,被认为是青光眼早期诊断指征之一。

视野检查对青光眼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因为它代表了视神经的损伤。临床常见视野缺损类型有:视阈值普遍降低、弓形缺损、鼻侧阶梯、垂直阶梯、颞侧扇形缺损、中心及颞侧岛状视野。

通过上述检查,我们可以诊断青光眼,但在开始治疗前还应确定青光眼的类型。首先检查前房角,房角开放者为开角型青光眼,反之则为闭角型青光眼。通过房角检查,青光眼分类诊断仍有困难时,可查房水流畅系数(C值)。C值小于0.1为病理性,压畅比(Po/C)大于150为病理性,主要见于开角型青光眼。但需注意,闭角型青光眼反复发作后C值及压畅比也可异常。另外我们对一些疑似青光眼可选一些激发试验,以辅助诊断。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青光眼危害多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容易导致失明 青光眼如何诊断检查

青光眼是高度致盲的一种眼部疾病,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抽烟、酗酒、过度用眼等均是引起青光眼的原因。可是,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不良的睡姿、关灯玩……详细>>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的饮食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