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四五岁儿童远视 纯属正常不必慌

2016-10-28 08:17:48      家庭医生在线

远视眼是常见的一种屈光不正,与视疲劳、弱视、斜视关系密切。尤其是儿童患了远视眼不及早治疗会影响儿童的眼睛发育,因此,对于远视眼引起的视疲劳、视力低下和斜视应及早配戴眼镜来矫正视力。

四五岁儿童远视 纯属正常不必慌

四五岁的孩子远视本是正常发育过程,却常被错误诊断戴上了眼镜!调查发现,有30%的孩子并非真正的屈光不正,老师、家长的过度干预反而影响了孩子眼睛的发育。

很多幼儿园的孩子在验光配镜时存在一个误区:有30%的孩子被错误地戴上了纠正远视的眼镜。

孩子眼睛发育过程中,会有正常的远视现象,并非很多宣传所说的,现在孩子的远视发生率变高。孩子出生时眼球小,眼轴短,眼轴越短就越远视,所以两三岁的孩子会有300度的远视,四五岁的孩子远视度数在100度左右,随着年龄增加,眼轴变长,孩子在七八岁时视力会达到“正常”。

然而,目前很多幼儿园老师对此不太了解,在体检时发现孩子的视力不是1.0就建议家长带孩子去验光配镜,一些非正规的配镜机构对此也缺乏辨别力,令不少孩子进行了错误的屈光纠正,“其后果是令孩子正常的眼睛发育受到影响,引发真正的屈光不正。”

远视眼的保养法:

1、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2、不吹太久的空调,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3、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5、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6、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7、调整荧光屏距离位置。建议距离为50—70厘米,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角度及距离能降低对屈光的需求,减少眼球疲劳的几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预防 预防远视 远视

四五岁儿童远视纯属正常 中医认为远视的病因

一说到孩子的视力问题,绝大多数家长都会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近视上,但新时代眼科专家说,儿童远视比近视更应该得到关注,因为如果不能早发现,早……详细>>

四五岁儿童远视纯属正常 为何儿童易患远视眼

为什么儿童容易患上远视眼呢?远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儿童发病率要比成年人高,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来家长解析儿童容易患远视眼的原……详细>>

儿童远视隐匿深 儿童远视眼的配镜方法

全球据估计有5.17亿名远视眼患者没有矫正眼镜或眼镜不合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者指出,在4.1亿生活工作能力受到远视眼影响的患……详细>>

别小看儿童远视 五种食物助您治疗远视眼

儿童须防治近视,已为众人所熟悉,而远视眼的防治还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近视比远视好,远视看远好”,“配眼镜是近视眼的事”等等,其实这……详细>>

别小看了儿童远视 儿童远视及早治疗

儿童须防治近视,已为众人所熟悉,而远视眼的防治还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近视比远视好,远视看远好”,“配眼镜是近视眼的事”等等,其实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