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红眼病的潜伏期长 中医处方防治红眼病

2016-11-03 08:30: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网友咨询,自己明明没有遇到红眼病患者,怎么会睡一觉起来眼睛就红了呢。经过仔细地询问,小编了解到了这么一个细节,该网友在两天前的下午有去过游泳池潜水。这下可就真相大白了。

类似于游泳池这样的公共场所接触到患者的眼部分泌物是一个重要途径。据数据显示,过半患者的传染地都来自于泳池,这是因为红眼病可以通过眼的分泌物,如眼屎、泪水等传播,这些物质如进入泳池,借助水“间接接触”传播给周围游泳者,即可使得他人染病。

红眼病的潜伏期长

当小编把网友患病的原因告诉他的时候,网友表示了十分的不置信,他说都过去几天了,红眼病怎么现在才出现,不太可能吧。其实,这就是很多人关于红眼病的一个认识误区了。不少朋友都以为,红眼病接触了没多久就会犯病。这是不对的。

眼科专家解释,红眼病的病毒因种类不同而发病时间也不一样,一般侵入眼睛后不会立即发病,但也不会拖延过久,通常“潜伏”24小时甚至两三天后突然急性发作,发作时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痛;紧接着眼皮开始红肿、分泌物增多、怕光、流泪,起床时眼皮被粘住不易睁开。

中医处方防治红眼病

1、在红眼病流行期间,可用板蓝根、野菊花、夏枯草、金银花、大力子、黄芩、栀子、甘草熬大锅汤,服药预防。

2、病轻者,为风热上攻。症状为眼红、痒痛交作、畏光流泪、怕热,目中干涩有异物感、眼分泌物黄白而结。冶当疏风散热,佐以解毒。

药方:银花、连翘、野菊花、夏枯草各15克,竹叶、薄荷、桔梗、大力各9克,芦根18克,甘草 3克。水煎分3次服。

3、病重者,为火毒炽盛。症状为一眼或双眼满目发红,甚至出现小出血点,胞肿明显,眼痛头痛,眼分泌物多而粘结,或流淡血水,眼中灼热、怕光。治宜泻火解毒。

药方:柴胡、板蓝根、野菊花各15克,黄连、黄芩、陈皮、大力、薄荷、僵蚕、升麻、大黄各9克,元参12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数剂可愈。

延伸阅读:结膜炎相关常识

1、得过本病没有长期免疫力。但是,只要认真注意个人卫生,完全可以不得本病。

2、急性结膜炎不宜使用眼药膏,并不应用纱布等将眼封闭,如果治疗得当,绝大多数病人在2周左右可以完全恢复正常,并不留任何后遗症。

3、有人在患红眼病时,要求医生给打消炎针来治疗,其实没这必要,消炎针对红眼病所起的作用很小。如果婴幼儿红眼较严重,而滴眼药又比较困难时,可口服磺胺乳剂等。

4、此病处理不当会引起脑膜炎。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立秋后应警惕红眼病 中医处方防治红眼病

立秋后,人们并没有松一口气,因为炎热并未就此消退。我市卫生部门结合时下天气高温、炎热和干燥的特点,特别指出,除了常规的肠道、乙脑等传染……详细>>

“红眼病”潜伏期为两天 中医处方教你防治红眼病

夏日炎炎,人们室外活动,如游泳、外出旅行等活动普遍增多,更容易接触外界病源,若不加以注意极易患上红眼病。详细>>

防治红眼病 中医来出招

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详细>>

跳出红眼病防治误区 防治红眼病传播有4招

“红眼病”的来袭引起人们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色变的人意外“中招”。就如何防治红眼病的问题,专……详细>>

小孩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中医3则验方治疗红眼病

作为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眼病,红眼病很容易通过接触迅速传染给其他人,发病时眼部明显充血、伴结膜下出血、眼睑肿胀、怕光、流泪、眼分泌物增多,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