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熬夜追剧患上麦粒肿!详解麦粒肿的发病原因

2016-10-31 08:26: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追剧,已经到了不分场合的地步,在办公室,晃动的公交地铁车厢里,甚至在家也是通宵达旦。但是,在享受精彩电视剧乐趣、感动与欣喜的同时,追剧千万不能太过火。南京一男子两天追剧25小时,结果感染麦粒肿。专家提醒,追剧有风险,健康需谨慎。

熬夜追剧,患上麦粒肿

一向不太爱看电视剧的钱先生,最近迷上了一部电视剧《父母爱情》。每天吃完晚饭,钱先生便雷打不动地坐在电脑前追剧,看到凌晨都不舍得停下,直到爱人催着睡觉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电脑。

前两天,爱人出差,钱先生如鱼得水,每天都看到凌晨两点才睡觉,两天追剧25小时。第三天一早,钱先生发现眼睑有些痛痒,视力有所下降,看东西模模糊糊的,便用手揉揉也没放在心上,又继续追起了电视剧。看到40集时,钱先生这才注意到自己的下眼睑似乎突起了更大的硬块,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后才得知自己得了麦粒肿急性合并感染。

麦粒肿的发病原因

一方面,由于慢性结膜炎皮脂腺和汗腺分泌物功能旺盛或睑缘炎所引起的慢性炎症刺激,是一种含有巨细胞的肉芽肿性炎症。最初是腺管上皮细胞增生,其周围的淋巴细胞巨细胞和大量纤维性组织因受压而形成囊壁中央部组织逐渐退化,形成胶样物质甚至液化。另一方面,中医认为霰粒肿的病因多由过食辛辣刺激、油腻厚味,导致脾失健运,痰气结聚而致结节的,因此霰粒肿患者注意饮食习惯,宜食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

除此之外,有人认为霰粒肿感染是由于疲劳、用眼不卫生

根据相关的临床证明,发病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脂溢性体质,本身油脂分泌较为旺盛,包括眼部腺体也会有较多分泌物,容易造成堵塞感染。

而另一些人群则是因为不良的用眼习惯导致。由于我们长时间对着电脑、电视、手机辐射较大的电器,使眼睛处于极度疲劳状态,眼部腺管油脂分泌不畅得了霰粒肿。不注意眼部清洁和用手揉眼睛再次致其细菌感染,形成急慢性结合的囊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麦粒肿 麦粒肿原因 麦粒肿

熬夜追剧容易患上麦粒肿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追剧,已经到了不分场合的地步,在办公室,晃动的公交地铁车厢里,甚至在家也是通宵达旦。但是,在享受精彩电视剧乐趣、感动……详细>>

熬夜会导致麦粒肿吗?如何防治麦粒肿?

麦粒肿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眼病,民间称之为针眼,不但会使眼睛产生异物感,而且还会导致肿痛和发痒的情况发生,不过麦粒肿也是可防可治的,注……详细>>

患上麦粒肿挤不得 麦粒肿的症状是什么

麦粒肿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儿童和青少年是麦粒肿的高发人群。麦粒肿的发病率较高,日常生活中很多麦粒肿往往会试图通过“挤”的方法来治……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的症状

什么是麦粒肿呢?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并且和其他类似的眼病容易混淆。麦粒肿由于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类型,而在消除麦粒肿时也必须要……详细>>

追剧25小时患上麦粒肿 麦粒肿该如何预防护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追剧,已经到了不分场合的地步,在办公室,晃动的公交地铁车厢里,甚至在家也是通宵达旦。但是,在享受精彩电视剧乐趣、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