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5种因素与青光眼有关 如何远离青光眼?

2016-11-03 08:17:1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呢?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原发性青光眼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值得注意的是开角型青光眼往往表现为潜在的无症状性进行性双侧视觉损害,当有临床视觉损害表现时往往已有广泛的视野缺损。

与青光眼相关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遗传:青光眼有一定遗传倾向,在病人的直系亲属中,10%~15%的个体可能发生青光眼。因此,其近亲属应加以警惕和常规筛查。

2、种族: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在黑种人和白种人中最为常见。亚洲人群包括中国人闭角型青光眼较为常见(开角型青光眼现有增多趋势)。

3、年龄:多50岁以上发病,但开角型青光眼在中青年患者中亦不少见。

4、屈光状态:开角型青光眼在近视眼尤其高度近视眼人群中多见,闭角型青光眼在远视人群中多见。

5、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血液流变学异常等,也可能是造成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该如何预防青光眼?

1、晚上玩手机要开灯

为了降低眼睛的负荷,降低患上青光眼的概率,我们在晚上玩手机时,应该在床头开一盏低亮度的照明灯,最好要把手机屏幕的亮度调低,使其不至于对眼睛造成刺激。

2、每年做一次眼压测量

上班族每天工作对着电脑是不可避免的,为了预防青光眼,最好每年去医院做一次眼压测量,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治疗。

3、玩手机时间不宜过长

最好不要长时间玩手机,平时要注意用眼卫生,使用手机最好不要超过1个小时,玩手机的过程中应常远望绿叶,定期做眼保健操缓解疲劳。

4、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如果经常会出现头晕、恶心、想吐、眼睛刺痛的症状时,在筛查了内科病症时,建议还要去眼科查查眼睛,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目前有近10%的患者因青光眼而失明。我们平时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等到失明了才后悔莫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原因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青光眼饮食有禁忌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这些因素都与青光眼有关 该如何预防青光眼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呢?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就要多吃“绿”

有一种青光眼病叫做“小偷型”,会在你不知不觉中将你的视野一点点偷走,不易发现;还有一只眼睛视力视野正常,而另一只眼睛先出现青光眼,更加隐……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如何诊断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