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全球第一 防治近视你需知这些知识

2016-10-13 08:09:38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闫佳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黄远州

世界上超过2.8亿人存在眼科及视力问题,每5秒钟就有一人失明。而我国出现视力问题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近视。有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全球第一位,并且呈低龄化趋势。值“2016年世界视觉日”之际,家庭医生在线分享更多关于近视的相关知识,希望公众能树立眼科保健意识,关爱自己及家人的眼部健康并捍卫视力。

现状:半数中国人患近视 学生近视率高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总人口数量的一半。据保守估计,在现有的视觉健康政策环境下,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近视患病人口将接近7.04至7.11亿。

近视患病人群中,学生是“重灾区”。权威部门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小学生近视率达30%多,初中生近视率为50%多,高中生约达到70%,大学生近视患者则高达80%。这意味着学生的平均近视率达50%以上。近几年学生近视率更是呈现不断上升和低龄化的趋势。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闫佳视光医师指出,学生近视主要受个人用眼等客观环境因素及遗传的主观因素影响。学生由于学习压力大导致用眼过度,加之户外活动少及各类电子产品普及等客观环境因素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愈发严重;另一方面,如果父母双方均为近视者,则孩子出现近视的比例要比一般家庭高。随着基因遗传的累积作用,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自然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

近视常见不可怕?警惕高度近视成致盲“杀手”

近视和失明到底是什么关系?哪些近视人群有失明风险?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如果近视没有得到合理的控制,发展成为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就容易带来诸如玻璃体病变、白内障、青光眼、黄斑病变、视网膜脱落、后巩膜葡萄肿、弱视、斜视等并发症,如未及时合理治疗,最终会致盲。据中国卫生部公布的权威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近视患者中约15%有视网膜裂孔、视网膜出血、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其中的20%高度近视患者因此类病变致盲!

如何防治高度近视?专家:青少年需增加户外活动

既然高度近视如此可怕,那么应如何应对?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黄远州视光医师表示要尽早控制高度近视,争取早预防早治疗的,但是青少年与成年人的防治方法有明显区别:

对于青少年而言,防治的方法主要有两种:

第一、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近视是遗传和环境多因素结果,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何明光教授的研究表明“对于6岁儿童来说,每天增加40分钟在校户外活动时间,可降低3年近视发病率。”所以我们要让孩子多户外活动;适当减少近距离工作。

第二、 配戴OK镜

在18岁以前,青少年的度数不稳定,容易增长。虽然戴OK镜不能彻底治愈近视,但能明显延缓近视的进展。根据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杨晓教授的调查,配戴框架眼镜的青少年每年增长68度,配戴OK镜的青少年每年增长16度。

如何防治高度近视?专家:成人需及时矫正近视

第一、工作生活中注意不要过度疲劳用眼

眼睛近视者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避免近视加深,形成高度近视,要注意用眼卫生,用眼40分钟左右要让眼睛休息10分钟左右,向远处望一望;同时要避免踢足球、打篮球、跳水等剧列运动,防止视网膜脱离;

第二、及时矫正

成年人出现高度近视后,要及时矫正,主要的矫正方法包括:戴角膜 接触镜(隐形眼镜)、配戴框架眼镜、手术(飞秒激光、前房人晶体、后巩膜加固手术等)。“高度近视者矫正的时候戴角膜接触镜效果比较好,因为眼睛度数越高,配戴的框架眼镜的镜片就会越厚,厚镜片所看到的东西会缩小,而隐形眼镜正好可以克服这个缺点。”黄远州视光医师对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说道。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近视 高度近视 近视

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全球第一 警惕造成近视的3大元凶

有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全球第一位,并且呈低龄化趋势,很多儿童也纷纷成为了近视一族。为何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应该如何来……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种类 预防近视的食谱

青少年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近几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详细>>

防治青少年近视食疗法

研究证明,近视与饮食之间存在着相当的关系。预防近视,一定要注意饮食调节,否则收效就不大。那么可以补充一些什么营养物质呢?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种类 针灸治疗近视眼

青少年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近几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详细>>

揭秘!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因素

近视眼是一种普遍的眼科病,在青少年中最经常见到,那么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因素有哪些?或者说青少年是怎样形成近视眼的。1、用眼距离过近。据……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