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沙眼有哪些常见症状?诊断沙眼至少要符合2条标准

2016-10-13 08:47:14      家庭医生在线

常有人以为,沙眼顾名思义是风沙吹入眼中而引起的。其实沙眼是由于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一种结膜和角膜的慢性炎症性眼病,因患病后睑结膜粗糙不平形似砂粒故名沙眼。其传播与患者的卫生习惯、居住环境、营养状况、医疗条件等因素密切相关。

沙眼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沙眼早期症状不明显,放不易被人们注意,经常在体格检查时被发现。也有部分病人眼刺痒、干涩、见风流泪,晨起时眼角上有少量的分泌物,夜间工作或学习时,常感到眼睛疲劳不适,睁不开眼等。较重的沙眼,会引起各种合并症及后遗症,严重影响视力,甚至造成失明。

当沙眼衣原体侵人结膜上皮细胞层时,结膜亡皮发生病变,表层细胞坏死脱落,深层细胞就大量增生并有血管新生,使结膜表面出现粗糙的微小凸起的乳头。有时淋巴细胞在结膜上皮下聚集成闭,形成比乳头稍大的圆形隆起,呈珠光状小泡,称为滤泡。随着沙眼病情的进展,乳头、滤泡逐渐消失,结缔组织增生,险结膜出现白色线状、网状、片状疤痕组织。由于疤痕收缩,使险板变成弓形弯曲,于是引起眼盼内翻、倒睫。眼睫毛摩擦刺激角膜,引起角膜疼痛,怕光、流泪、使角膜发炎。

WHO要求诊断沙眼时至少符合下述标准中的2条:

1、上睑结膜5个以上滤泡。

2、 典型的睑结膜瘢痕。

3、 角膜缘滤泡或Herbet小凹。

4、 广泛的角膜血管翳。

除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可以确定诊断。沙眼细胞学的典型特点是可检出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多形核白细胞,但细胞学检查的假阳性率高。

结膜刮片后行Giemsa染色可显示位于核周围的兰色或红色细胞浆内的包涵体。改良的Diff-Quik染色将检测包涵体的时间缩短为几分钟。荧光标记的单克隆抗体试剂盒检测细胞刮片衣原体抗原、酶联免疫测定、聚合酶链反应都有高度敏感和高特异性,但要求操作者较熟练的掌握操作技术,花费也昂贵。

沙眼衣原体培养需要放射线照射或细胞稳定剂(如放线菌酮)预处理,通常在生长48-72小时后用碘染色单层细胞,或通过特殊的抗衣原体单克隆抗体检测,是重要的实验室检查,但技术要求高,不能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预防 沙眼检查 沙眼

沙眼的常见症状有哪些?三个沙眼的后遗症介绍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所致的具有传染性的结膜炎。因其病变能使脸结膜面呈沙粒状粗糙不平,故命名为沙眼,严重的沙眼可影响视力。造成沙眼传播的途……详细>>

沙眼的常见症状和检查方法

常有人以为,沙眼顾名思义是风沙吹入眼中而引起的。其实沙眼是由于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一种结膜和角膜的慢性炎症性眼病,因患病后睑结膜粗糙不平形……详细>>

沙眼有哪些症状表现?浅析沙眼的五大体征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但是其危害很大,可能因为沙眼症状而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甚至会导致患者失明。所以,沙眼的治疗要及时,接下来……详细>>

沙眼引发多种疾病!详解沙眼的分期与诊断

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生物学家伊尔玛·德莱昂2日对当地媒体介绍说,人体感染沙眼衣原体后,能产生短暂而又不太强的免疫力,因此沙眼患者经常发生……详细>>

沙眼的诊断依据与检查方法

常有人以为,沙眼顾名思义是风沙吹入眼中而引起的。其实沙眼是由于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一种结膜和角膜的慢性炎症性眼病,因患病后睑结膜粗糙不平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