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治疗 > 正文
干眼症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泪囊炎溢泪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泪囊感染

干眼症长期治疗最重要!2招简单按摩治疗干眼症

2016-10-08 08:21:1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干阴患者可能是水样液缺乏和蒸发过强两种因素并存,开始治疗干眼症之前,应首先明确以哪一型为主,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干眼病是慢性病症,多需长期治疗,需鼓励患者坚持治疗。

1、水样液缺乏性干眼症的基础治疗

(1)减少或避免诱因:如不要长时间使用电脑,少接触空调机烟尘环境等。

(2)泪液成分替代治疗:最佳的泪液替代成分是自家血清,但其来源受限,易受污染。人工泪液仍是主要药物,对于严重患者,应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3)保泪液、延缓其排出及蒸发:

①配戴硅胶眼罩、湿房镜或潜水镜;

②暂时性(泪点胶原塞)或永久性泪点封闭(激光、烧灼或手术切除缝合);

③治疗性角膜接触镜,但重症干眼不宜配戴。

④促进泪液分泌:口服必嗽平、(溴苄环己胺)、盐酸匹罗卡片、新斯的明等药物,可促进部分患者的泪液分泌,但疗效尚不肯定。

⑤手术:采用自体游离颌下腺移植,和分泌液成分与泪液相近,而且分泌量始终,为重症干眼患者带来了福音。

⑥其他:用低浓度(0.05%—0.1%)的环孢霉素A点眼,1天2次,维持6个月,可明显减轻Sjgren综合征是睑板腺功能障碍,在油性皮肤及年老者中十分常见。

2、干眼症的按摩治疗

耳穴按摩法:经常按摩耳穴,对防治干眼等眼疾也有较大帮助。方法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拿捏耳垂(女性佩戴耳环的位置),轻轻地揉按即可,每次30下。

熨目法:黎明起床后,先将双手互相摩擦,待手搓热后用手掌熨贴双眼(闭着眼睛),反复三次以后,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端轻轻地按压眼球,也可以旋转轻揉。不可持续太久,也不可用力压揉,20秒钟左右即可。这个方法一来可以通过按压眼睑,促进睑板腺分泌物的排出,保证泪膜的质量防干眼,二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消除眼疲劳。

按摩眼部穴位:可选用晴明、太阳、攒竹、鱼腰、丝竹空、四白等穴位进行局部按摩治疗,按摩穴位要注意两点:一是穴位要准;二是一定要有适当的力度,局部要有酸沉感,否则效果不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干眼症治疗 干眼症

警惕干眼症危害 干眼症的按摩治疗

近年来,对着信息化的普及,电脑的使用以致干眼症疾病逐渐增多,长时间操作电脑的朋友,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眼部的休息,很容易患上干眼症。干眼症……详细>>

按摩+食疗 治疗干眼症

有些患者在出现眼干症状时,去药店购买一瓶眼药水。一般在药店买的眼药水大都是抗生素眼药水,长期使用反而会刺激眼睛,破坏角膜表面泪液层的稳定……详细>>

视频终端引爆干眼症 教你按摩治疗干眼症

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用眼过度,患上“干眼症”等眼睛问题而来眼科求诊的白领也越来越多了。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干眼症?干眼症试试按摩治疗

干眼症是现在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发作起来眼睛干涩难惹。泪膜是一层覆盖在我们眼睛表面的超薄泪液层(7~8um厚),它是眼睛通过瞬目运动(眨……详细>>

三类人易感干眼症 干眼症的按摩治疗

结膜干燥症又称为“干眼症”,是眼科常见的疾病。该疾病是一种结膜角膜不能湿润的炎症反映,因为泪液中的水分或是黏液成分不足,造成泪液无法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