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症状 > 正文

视力减退看东西模糊小心是散光!散光的症状有哪些

2016-10-12 08:23:44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状态,症状主要有视疲劳、头痛、视物模糊重影等。由于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散光眼清晰的物像,因此,患者为了看得清楚一些,常常把眼睛眯成一条细缝。

什么是散光?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状况,与角膜和晶状体表面的弯曲度不一致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平坦,因此容易出现散光。

由于眼睛角膜或晶状体表面这些不同方向的弯曲度不一致而使得不同方向子午线的屈光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外来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这样,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

散光的症状有哪些

视力减退:散光眼远离视网膜焦线方向的视标颜色变淡,边缘发虚不清,不容易辨认,视力下降。由于调节作用,远视散光视力比近视散光较好。例如同样都是1.00度散光,远视散光的视力一般为0.8左右;近视散光眼则在0.5左右。

视物模糊:稍重者无论视远物、视近物,均感模糊不清,患者常有把眼睑半闭眯成缝隙的习惯,企图以此使物体看得较清晰。而夜间视力比白天更模糊。

视觉疲劳:轻度散光眼患者为了提高视力,往往利用改变调节、眯眼、斜颈等方法进行自我矫正,持续的调节紧张和努力易引起视疲劳。高度散光眼由于主观努力无法提高视力,视疲劳反而不明显,若矫正不当或不戴镜也容易视疲劳。

容易弱视:多见于高度散光,特别是远视散光,远近都不清楚,视觉得不到锻炼,易弱视。高度散光由于合并弱视,视力减退明显,难以获得良好矫正。

散光食疗偏方:

1、猪肝羹

猪肝100克,鸡蛋两只,豆豉、葱白、食盐、味精适量。猪肝洗净,切成片,置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至肝熟,加入豆豉、葱白,再打入鸡蛋,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

2、枸杞肉丝

枸杞100克,猪瘦肉300克,青笋(或玉兰片)10克,猪油100克,各种佐料适量。将猪瘦肉洗净,切成6厘米左右的细丝,青笋也同样制作,枸杞子洗净。待油七成热时,下入肉丝、笋丝煸炒,加入料酒、酱油、食盐、味精,放入枸杞,翻炒几下,淋人麻油即可。

3、豆仁粳米八宝粥

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温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散光 散光症状 散光

散光的症状有哪些?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详细>>

什么是散光?散光的症状有哪些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状态,症状主要有视疲劳、头痛、视物模糊重影等。由于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散光眼清晰的物像,因此,患者为了看得清楚一些……详细>>

散光的症状有哪些?散光4大并发症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造成散光的原因,……详细>>

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散光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对一些先天性近视的青少年研究中,专家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大熊猫”式的孕妇,即不运动、不劳动,妊娠期间以坐躺为主要姿势的孕妇所生出……详细>>

经常歪头小心是散光眼 儿童散光治疗

有的孩子在看电视、看书时喜欢斜着眼睛,总是经常歪着头,上医院检查,既不是眼位斜视、眼球麻痹,也排除了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家长对于这种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