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80岁以上白内障发病率接近100%!得了白内障如何护理

2016-09-26 08:45:41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眼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按病因可分为老年性(也称年龄相关性)、先天性、外伤性、代谢性、中毒性、辐射性、发育性、后发性等。在以上所有白内障类型中,老年性白内障占的比例最大。一般来说,50岁—60岁老年人白内障的发病率是60%—70%,70岁以上老年人的发病率达到80%以上,80岁以上的发病率几乎是100%。

白内障早期的症状有视力模糊、色调改变、怕光、眼前黑点、复视、晶体性近视等,晚期症状则为视力障碍加深,只能在眼前辨别手指或仅剩下光感,直到最后失明,整个发展过程呈缓慢进展。不过,患者即使失明也存在光感,也就是说,能分清白天和黑夜。

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正常眼球内的晶状体是透明组织,一旦任何原因导致晶状体混浊时,就称为白内障,所以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白内障按晶状体混浊部位的不同,分为三种类型:即皮质性、核性和后囊下白内障,但这些类型在一眼中可以单独出现,也可以两种类型同时出现。皮质性白内障是最常见的,约占50%以上,且发展速度最快。

眼前有一个或多个固定不动的黑点在光亮的背景下更为明显,严重者可影响视力而引起头晕、头痛及眼部不适,部分人可出现视物变形、视物重影等现象,在戴用老花镜一段时间后,摘去眼镜反而看得更清楚,这是由于白内障的发展改变了晶体的屈光力所致。

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估计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幸运的是,它是一种容易治愈的眼病。从病因入手预防。如全身保健防衰老,优生优育防先天性白内障,防治其他眼病预防并发性白内障,防治糖尿病预防代谢性白内障,注意劳动保护和环境卫生防外伤性和中毒性白内障。对视力逐渐减退的老年人,应想到患白内障的可能,建议到医院眼科确诊。视力下降至0.5~0.05以下者,建议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那么不幸得了白内障,应如何护理呢?

1、首先,老年性白内障患者的护理我们要保证病人的睡眠充足,专家提示说,我们有失眠症或神经衰弱者应用镇静安眠药或中成药调理。有屈光改变者,应到医院检查,配戴合适的眼镜。

2、对老年白内障患者的护理,我们要做的就是生活规律的培养,病人们的生活起居、饮食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锻炼身体。适当控制读写和看电视时间。阅读、写字和看电视时间应控制在1小时之内,每隔1小时应闭眼休息,或做眼保健操,可以到户外活动几分钟。

3、老年性白内障更要关注病人心理上的护理,我们的专家介绍说,白内障患者的心胸要开阔,遇到不顺心的事或烦恼的家庭琐事要注意控制情绪,正确对待,保持愉快的心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

早期白内障的危害 白内障患者该如何护理

白内障是一种发病率高,而且危害性大的眼病,因此对于白内障人们不仅重视科学的治疗,日常养护也是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详细>>

白内障治疗拖不得 白内障的治疗详解

家住广州60岁的陆阿公身体一向硬朗,就是双眼常看东西不清,曾几度因视力极差而导致外伤。无奈下只能让子女陪着来眼科医院检查,可做完眼睛检……详细>>

缺氧会导致白内障?得了白内障该怎么治疗

都说眼镜是心灵的窗户,但当我们患上白内障后就可能会失去光明。因为白内障严重的可以导致失明。那么,白内障怎么治呢?详细>>

分清白内障的类型 如何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是困扰很多老年朋友的一个最常见的疾病了,经常会使得老年朋友的视力受到很大的困扰,感觉像是有很多的蚊子在眼前飞来飞去,通常保守治疗……详细>>

吸烟易患白内障 生活里如何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相对于近视、弱势、远视等眼病来说,要更为严重一些,因为它有致盲的危险。所以,生活里还是做好白内障的预防为好,别粗心大意。研究人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