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诊断 > 正文

必看!如何快速鉴别是否患白内障

2016-09-27 08:33:3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介绍,目前白内障仍是我国首位致盲眼病,65岁以上的人群中白内障患病率达60%。专家表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因机体逐渐老化,大多数都会发生白内障,过去称之为老年性白内障。而现在,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大,长期在电脑前伏案,经常使用手机,白内障发病年纪已下降至35岁。

专家提醒大家,如果出现视力下降、视野变小、立体视觉变差、分辨颜色能力降低等,最好到医院做检查。此外,出现像差、阅读速度下降以及眼睛适应能力降低等都有可能是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快速鉴别白内障的方法

一、要注意晶体生理性老化与老年性白内障的区别 正常的晶体位于眼内的前段,是透明的,如果它变得混浊而不透明,则表明有了白内障。最常见的是发生在50岁以后,多为老年性白内障,其发生和发展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还有一种情形是,晶体随年龄增长所含水分渐渐减少,其中央核心部渐趋硬化,加上晶体蛋白的代谢产物增加,致使晶状体看上去呈淡黄色,似乎不透明,这是老年人的生理现象,并不影响视力。注意这两者鉴别是很有必要的。

每位患者都应检查视力,若视力正常(包括矫正视力能达到正常的标准),首先要考虑是晶体生理性老化。检查晶体是否混浊应通过裂隙灯显微镜,必要时还要放大瞳孔(检查前最好测量眼压)。

二、要注意与白内障相伴影响视力的其他眼病 在老年人中,影响视力的眼病多种多样,特别是一些发病缓慢,症状又不明显的眼病,若与白内障同时存在,则容易被忽视和漏诊。因此对于发现有老年性白内障的病人,要注意眼压是否正常,最好要测量眼压,同时检查眼底的视神经有无疑似青光眼性的改变。这些检查应该定期追踪观察。如果是有青光眼,则应积极治疗青光眼。

预防白内障注意事项:

避免过于强烈的紫外线照射

研究表明,眼睛每天多照射1小时太阳,一年中患白内障的危险增加10%,户外工作者患白内障的危险是一般人的3倍。在阳光照射强烈时,出门最好配戴防紫外线的太阳镜。

多喝水少食盐

人体在脱水状态下,体液的正常代谢发生紊乱,会产生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诊断 白内障

如何辨别是否患有白内障 白内障的检查方法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1、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系由于遗传性、染色体编译、胎……详细>>

如何辨别是否患有白内障 五步测出白内障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那么,白内障有几种症状和检查的方法呢?你了解吗?接下来,……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白内障 白内障如何预防?

一般来讲,白内障患者主要是老年人,因为伴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的晶体功能也出现了衰退。但也有些疾病和白内障的症状比较相似。那如何判断是否……详细>>

如何检查是否患有白内障?白内障检查别忘了检查眼底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严重威胁着病友的视力,是千万病友失明的重要原因,必须积极预防、有效治疗。遗憾的是在视网膜病变早期阶段病友自已可能全无症……详细>>

老人视力突然变好警惕白内障 白内障如何鉴别?

65岁的谭大妈10多年前就开始患早期白内障和老花眼,看远近的视力都下降,老花镜度数逐渐加深。可是两周前,老人近视力突然变“ 好”,甚至……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