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都有哪些常见发病人群 确诊需做这些检查

2016-09-19 08:22:58      家庭医生在线

当我们在办公室工作了一天以后希望大家能够回到家里的时候让我们的眼睛有一个充分的休息,只有这样眼睛才能更好的为我们工作,每天都要使用计算机的人们,长时间的缺乏正常眨眼睛的次数,就会使眼睛出现干燥症状,特别是在电脑面前工作3个小时以上的人们,需要及时的进行预防,特别是年龄在65岁之上的人们,更要多注意眼部的卫生。

干眼症都有哪些常见发病人群呢

1、计算机使用者

长时间盯着荧光屏,缺乏正常的眨眼,而眨眼可使泪液更好地湿润眼睛。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有90%以上的人眼睛有干涩感。

2、 戴隐形眼镜者

隐形眼镜是漂浮在泪液上,戴隐形眼镜会加速泪液的蒸发。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和耐受性差,主要是干眼引起的,尤其是软性隐形眼镜可很快将泪液蒸发,产生异物感,使蛋白质在镜片上沉淀。另一方面,干眼症又可使戴隐形眼镜的人的角膜抗损伤能力下降,使隐形眼镜更易刮伤角膜。

3、 某些疾病患者

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白内障、哮喘、青光眼及红斑狼疮等症的患者,较易患有干眼症。

4、 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女性

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因激素水平的改变可产生干眼症状。

5、 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

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中有75%患有干眼症,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泪液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时会引起剧烈的流泪反应,即溢泪。

6、 长期使用某种眼药水者

如长期使用血管收缩性眼药水,很容易导致干眼症。

7、药物使用者

某些药物可使泪液分泌减少,导致干眼症状,如抗抑郁药、降血压药、麻醉剂、抗组胺药、利尿剂、抗溃疡药等。

8、受环境因素影响者

烟雾、紫外线、高温、空气污染、空调和气候干燥,都可加速泪液的蒸发,导致干眼症。

9、 睑板腺功能障碍者

患有睑板腺功能障碍的患者,因泪液分泌和排出减少,容易导致干眼症。

确诊干眼症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1、干眼仪或泪膜干涉成像仪了解泪膜脂质层,干眼尤其LTD患者,可见泪膜脂质层异常,与标准图象比照,可推测干眼严重程度。

2、角膜地形图检查,了解角膜表面的规则性,干眼患者的角膜表面规则参数(表面规则指数和表面不对称指数)比正常人增高,且增高程度与干眼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3、血清学检查,了解自身抗体的,SS患者长见ANA抗体、类风湿因子等阳性。此项有利于免疫性疾病所致干眼症的诊断。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

眼干不等于干眼症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现代人尤其白领一族,渐渐因使用电脑、呆在空调房时间久等原因出现了由“办公大楼综合征”和“终端综合征”引发的“干眼症”。但眼干未必是干眼症……详细>>

这些人群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常见四大表现

气候干燥,人们容易出现眼干、皮肤干燥、喉痒、口干、干咳等现象。其中,眼干通常指的是“干眼症”。那么,干眼症的症状有哪些呢?在此,小编一一……详细>>

认清干眼症 干眼症检查有哪些

干眼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液质或量及动力学的异常,导致泪膜不稳定和眼表面的异常,并伴有眼部不适症状的一类疾病。它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眼表……详细>>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不少都市白领可能经历过这种的感觉:当双眼持续“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干涩、发红、发痒、烧灼等难受的情况,如果出现这一连串信号以后,表……详细>>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不少都市白领可能经历过这种的感觉:当双眼持续“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干涩、发红、发痒、烧灼等难受的情况,如果出现这一连串信号以后,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