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关于青光眼的用药禁忌 你了解吗

2016-09-20 07:45:05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然而青光眼的出现对我们的眼睛造成了伤害,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及时的治疗是关键的,但是患者在用药时是存在一些禁忌的,有时患者是会忽略掉这些的,那么,青光眼患者的用药禁忌是什么?下面我们就来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下详细的介绍。

青光眼是什么症状?

一般来说青光眼的症状主要有三种,一种是恶心呕吐,一旦出现这一症状,大家很验证将它与疾病联系在一起,因为吃不对东西也很容易引起恶心呕吐,恶心呕吐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因为青光眼而引起的恶心呕吐是很严重的,大家在平时可以留意一下。

还有一种就是头痛眼胀,由青光眼引起的头痛和眼胀的表现就是因为人的眼压急剧升高,而你的三叉神经因此而受到了刺激,这样会使患者有偏头痛和眼睛胀痛的感觉。还有一个症状就是眼压较高。当人患有青光眼的时候,人的眼压就会升高,这一症状也是较为危险的。

青光眼患者的用药禁忌是什么

青光眼,尤其是原发性青光眼好发于老年,女性较男性更为多见。老年如果出现眼胀痛、偏头痛、视力模糊、看灯光时可以看到光的虹影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眼压,以便早期发现青光眼。青光眼的主要原因是眼压明显增高,而眼压的增高又与房水产生过多或排出障碍有关,有些药物能够促进房水增多或阻碍房水回流,服药后可能加重病情,对此应当加以禁忌。

致房水回流受阻的药物主要有阿托品及其衍生物如冬莨菪碱、颠茄、洋金花、曼陀罗以及普鲁本辛、溴本辛、胃长宁、安胃灵、胃安、胃欢、胃复康、胃疡平等。这类药物能使瞳孔开肌单独收缩,使虹蟆退向四周外缘,这样可压迫前房角,使前房角变窄,于是阻碍房水回流入巩膜静脉窦,造成眼内压升高,可使病情加剧。因此,老年青光眼患者必须禁忌此类药物。

致房水增多的药物主要有硝酸酯类如硝酸甘油、长效硝酸甘油、亚硝酸异戊酯、消心痛等。这类药物在有效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的同时,也扩张视网膜血管,促使房水生成增多,增加眼内压。因此,老年青光眼病人要慎用硝酸类药物。如果冠心病发作必需应用硝酸类药物时,剂量不宜大,用药时间不宜长,并注意观察有无青光眼加重的表现。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用药禁忌 青光眼

关于青光眼,应该了解的事情有哪些呢?

青光眼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眼科疾病,而且会对眼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另外这种疾病具有一定的隐匿性,许多人在发现病情的时候都已经发展到了中晚……详细>>

青光眼患者不宜多喝水?你了解青光眼吗

有人认为:“得了青光眼就要少喝水,即使是口渴也应限制饮水。”也有人认为:“喝水不会增高眼压”。其实,这两种认识都是不妥的。青光眼患者应该……详细>>

过度用眼会导致青光眼? 青光眼的4大诱因你了解吗!

现在电子产品的普及,基本上每个人手中都有电子产品。事实上,我们的生活基本上与电子产品密不可分,不管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很多人喜欢躺在……详细>>

青光眼患者用药有禁忌 不能随意用药

青光眼的致盲率极高,因此,一旦患上青光眼,不但意味着需要随时爱护自己的眼睛,更加意味着不能用眼过度。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人不知道,青光眼患……详细>>

关于青光眼常见的误区

都说青光眼会导致失明,但是并非所有青光眼患者都会失明。那么,导致青光眼患者失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