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孩子传染红眼病怎么办 治疗红眼病别走入误区

2016-09-13 08:29:05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以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为主要临床特征。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对于传染了红眼病的孩子怎么治疗?

1、治疗以滴眼药水为主。如患者病情重、伴全身症状者应加用系统规范给药。常用的抗生素眼药水有:盐酸洛美沙星眼药水,托百士眼药水,0.1%利福平、10%~20%磺胺醋酰钠、0.3%氟哌酸、0.25%氯霉素眼药水;抗病毒眼药水有:0.1%病毒唑眼药水,0.1%无环鸟苷眼药水等。

2、每天入睡前可涂抗生素眼膏,如环丙沙星、金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对病毒感染的患者必要时也可应用干扰素等治疗。

3、患者毛巾、衣物要及时消毒。如:阳光下暴晒、热水烫和用消毒液浸泡等,以便彻底杀灭病原体,以防重复感染或传染他人。

4、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同时,患者在疾病症状完全消失后仍需继续用药一周,防止复发。

5、冲洗眼睛。由于结膜囊内分泌物聚集,容易磨损眼角膜,积聚病原微生物,因此,患者必要时在每天早晚可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自己的眼结膜囊2~3次,及时擦洗、清除眼内外分泌物,以便增强药物治疗的疗效。

“红眼病”误区:

在红眼病高发期,曾经流传“看一眼”就会染病的说法,事实上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的,只要搞好个人卫生,不接触红眼病患者用过的物品,是比较安全的;预防红眼病,应重点注意用眼卫生,适当服用清热解毒的中药,饮食应以清淡之品为宜,最好不要饮酒;喜欢游泳的人可以适当点一些抗病毒眼药水用于预防;此外,红眼病是人畜共患的疾病。病人用带菌的手触摸宠物,宠物一样会得病,带病的宠物也可通过接触传染给人类,所以,在和宠物玩乐时也别忘了及时清洁。

不要热敷

如果眼部有不适的时候不要热敷,红眼病患者使用热敷,可能会加重充血的现象。同时由于眼内温度升高,会导致病原体生长更加活跃,反而会加重病情。

切忌包扎

患者也不要戴眼罩或包扎起来,这样影响眼内分泌物的排出,同时也会提高眼内温度,为病原体生长繁殖提供良好的“温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治疗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

孩子传染红眼病怎么办 中医辨证施治红眼病

夏天,又到了红眼病的泛滥季节,小孩子很容易染上成了“兔子眼”。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靠接触传染。小朋友好动,经常会接触到其他孩子,这对……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治疗红眼病误区

所谓红眼病其实就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的易感人群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得过“红眼病”的……详细>>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