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青光眼手术后并非一劳永逸 青光眼术后护理注意4点

2016-09-22 08:30:08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常见的疾病,而且是导致失明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做好青光眼的防治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那患者在接受青光眼手术治疗后要注意什么呢?

青光眼手术后的护理原则

1、观察术后疼痛情况。术后24小时伤口疼痛属于正常现象,口服或肌注一般止痛剂可以缓解,如果不能缓解或术后2~3天又出现剧烈疼痛,应及时报告医生,查找原因以便合理处理。

2、避免术后出血。术后包扎双眼卧床休息1~2天,这一期间要减少活动,尤其要避免头部过多活动。如果有咳嗽、咳痰要对症处理,防止因咳嗽或活动剧烈牵拉伤口,导致伤口出血而影响愈合。

3、保持乐观情绪。卧床休息期间可听听轻音乐,与亲属或病友聊天,防止情绪低落、抑郁。能下地活动后,可散步或打太极拳,以舒展情绪,不可与他人争论,防止情绪激动而引起病情复发。

4、合理调节饮食。要进易消化、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以保证营养物质供给,提高组织修复力。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刺激性食物以及烟、酒、咖啡等都要戒除。

5、注意生活方式。伤口拆线出院后要注意养成生活规律、劳逸适度、睡眠充足等良好的生活方式。平日注意少量多次饮水,不一次大量饮水或喝浓茶,以免影响正常眼压调节。

这些人更要担心:

一、是家里有亲属得青光眼的人

由于遗传因素,这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会比其他人高出10倍左右。

二、是近视眼和远视眼患者

高度近视患者中开角型青光眼发病率增高,同样开角型青光眼中近视发病率也高。近视眼对眼压升高易感,又因产生陷凹较浅,不易辨认,又因巩膜硬度低,用压陷眼压计测量眼压值常偏低。

三、是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青光眼的发生率为12.6%,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四、是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容易发脾气、日常情绪波动较大的人

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原因 青光眼

青光眼怎样治疗?青光眼手术后如何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损伤,因此对于青光眼的治疗原则主要是降低患者的眼内压,尽力维持视力和保持眼部……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青光眼的手术后护理事项

青光眼是对我们的眼睛有巨大杀伤力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那些中老年朋友来说,他们是青光眼比较青睐的一个人群,专家介绍说,青光眼之所以会发生……详细>>

治疗青光眼的手术方法 青光眼术后注意事项

早期的青光眼不是很严重,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恶化成重病,而治疗青光眼方法之一是手术疗法。当然手术治疗并不代表就能够治好,还有注意一些术……详细>>

青光眼术后护理要点

青光眼手术治疗后要注意日常的护理,避免出现不良并发症,同时要按时到医院进行复查。那么,青光眼术后复查项目有哪些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