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诊断 > 正文

儿童弱视应该如何检查 常见几种弱视检查方法

2016-09-08 08:00:39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眼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眼睛疾病了,由于孩子弱视眼的发生会给人们的正常的生活以及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不少家长都想帮助孩子摆脱眼睛弱视。

儿童弱视应该如何检查

1、出生不久的婴儿:可通过角膜映光、红光反射、瞳孔检测、眼底检查(有时可以做)等方法,检测婴儿眼睛的总体健康状况。

2、婴儿至2周岁:可以检查视觉功能,还无法用视力表检查。可以交替遮盖双眼,注意患儿的反应。若无弱视,遮盖一眼,另一眼都能保持中心注视,并且头位基本不动。若一眼弱视,当健眼被遮盖时,会表现出反抗行为,如必出反抗声音,或移动头位等。也可观察眼位运动,通过移动一个有趣的注视目标(如钥匙圈),观测眼睛是否随目标移动。还可采用优先观看法、视觉电生理检查,评价视觉功能。

3、2岁~4、5岁:图形视力表可用于检测2、3岁孩子的视力。3岁时,大多数儿童能使用E字型视力表。检测时,应完全遮盖一眼。此后,应每个检测一次视力。该年龄期儿童的视力可能达不到1.0,但只要达到0.5并且双眼视力均等,说明视力发育正常。

4、4、5岁以后:可以使用字母型或“E”型视力表。该年龄段发现弱视的方法还有摄影验光(photorefraction),电脑化的摄影验光仪可在小瞳下检测,发现屈光不正、斜视、屈光参差、屈光介质混浊等。

常见几种弱视检查方法

角膜映光法:利用角膜的反光点,来测定斜视度,光点在角膜鼻侧,属外斜视光点,在角膜颞侧属内斜视。

三棱镜加遮盖法:检查者,左手置三棱镜于右眼前,右手持遮盖片,交替遮盖两眼,逐渐增加度数,待未遮盖眼静止不动为止(分别测量看cm及m处目标),适合于交替注视者。

单马氏杆检查法:检查者,将马氏杆横置于右眼前,分别让免疫病人注视cm及m的点光源,完成病人可见点光源及垂直光线,根据点光源与垂直光线的位置,可以得出水平隐斜视,将马氏杆竖放在一眼前,参与病人可见点光源,及水平光线,根据点光源与水平光线的位置,可以得出垂直隐斜视,测量斜视度时,放置完成不同度数的三棱镜,直到光线穿过点光源为止。

双马氏杆检查(检查旋转性偏斜):检查者,将红绿两种颜色的马氏杆放在试镜架上,左眼放绿色马氏杆,右眼放红色马氏杆,马氏杆垂直放好,评病人通过博士马氏杆观察点光源点光源,变成红绿两条水平光带,在一眼前加一垂直三棱镜,使两条光带分开,如一光带发生倾斜,则转动马氏杆,使之与另一条光带平行,可以读出旋转斜视的度数。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诊断 弱视检查 弱视

弱视的4种分类 弱视检查方法

目前国际上没有弱视的统一的标准,严格地说视力低于正常者(1.0)都是弱视。1988定的标准是治疗所有视力低于0.8的弱视,我国规定(19……详细>>

单眼弱视难以发现 弱视检查方法

弱视是一种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的眼疾,相对于双眼弱视,单眼弱视要难发现很多,很多家长会因为没有察觉而延误孩子治疗。单眼弱视与双眼弱视相比治……详细>>

营养过剩也会导致弱视?儿童弱视应该如何检查

时下患有近视的孩子是越来越多,专家指出这除了电脑的普及、过早进行文化教育等因素会使儿童因弱视造成视力低下外,儿童营养过剩也可能导致弱视。详细>>

弱视的临床检查方法 如何矫正弱视

弱视中最重要的为斜视性弱视,半数以上的弱视与斜视有关,从症状上来看,斜视为眼位异常,弱视是视力异常。两者关系如马车的两个轮子,屈光不正……详细>>

弱视是如何发生的?儿童弱视诊断标准的新调整

人们经常看到有的孩子很小就戴上了眼镜,以为这孩子得近视眼了,其实不然,很多戴眼镜的孩子可能是弱视;弱视是指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异常视觉经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