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红眼病为何多发于年轻人?了解红眼病的症状和治疗

2016-08-29 08:37: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过敏性眼病中,最普遍的是红眼病。医学上也叫急性结膜炎。

红眼病多发于年轻人:

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比较好动,喜欢在户外跑,接触粉尘、虫螨、花粉的机会相对要多些。另外,得了过敏性结膜炎后眼睛会痒,年轻人不爱洗手,手上沾满细菌后乱揉眼,就会越揉越痒,越揉越红。

年轻女孩喜欢描眼线、刷睫毛膏,也很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医学专家说,现在有些人觉得红眼病是小毛病,于是随便搞点眼药用一下,其实常用的眼药水里面大都含有防腐剂,眼睛长期被其冲刷,会严重损害角膜。还会加重结膜炎。

红眼病的症状主要有:

发病急,自觉流泪、异物和烧灼感。检查眼睑、结膜水肿,结膜充血,有脓性或粘液性分泌物,常使上下睫毛粘在一起,早晨起床时睁眼困难。细菌性红眼病严重者眼睑红肿,睑结膜出现灰白色膜,能擦去但易再生,称为假膜;病毒性红眼病分泌物多呈水样或粘性,出现感冒样症状,球结膜下小出血点,伴同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过敏性红眼病分泌物清稀,或呈粘液样、丝状,有明显的痒感,眼睑、结膜水肿明显,常能寻找出过敏原因。

具体治疗步骤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当并发病毒感染时,还需加用抗病毒的眼药,如病毒唑、疱疹净等。

2、症状消失后继续用药一周左右,以防复发,用药次数可减少为每天2-3次。

3、注意保持眼部的清洁:由于眼部分泌物多,可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睛,每天2-3次,或用消炎棉签轻轻擦洗。分泌物减少时,即应停止冲洗,因为冲洗时可将泪液冲淡,因而减低了泪液的杀菌作用,破坏了自然的抵抗力。

4、局部药物治疗:日间用抗生素眼药水,根据病情轻重,可每隔2-3小时,甚至每小时一次。常用的眼药有利福平、洁霉素、羟苄唑等。晚间临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如金霉素、红霉素等。使用眼药膏时既可使药物在眼内停留时间较长,保持疗效,又可避免眼睑被分泌物粘在一起。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症状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红眼病多发于年轻人 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

在过敏性眼病中,最普遍的是红眼病。医学上也叫急性结膜炎。详细>>

秋季眼睛红痒是红眼病吗?详解红眼病的症状

最近,每天都有一些因眼睛红痒来向我们全球医院网专家咨询的患者。专家提醒大家,秋季引起病人眼睛红痒的病因主要是过敏和“红眼病”,少数干眼……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红眼病的症状以及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红眼病的症状及诊断依据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如何正确护理红眼病 了解红眼病的治疗办法

眼睛一旦出现了红眼病的症状,因此眼睛就会红肿疼痛,而且还会出现传染的情况,我们需要多谨防红眼病的发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