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近视加深是白内障先兆 白内障早期有哪些症状

2016-08-31 08:44:0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年人近视突然加深,随时是白内障提早侵袭的先兆。有眼科医生表示,不少年轻人因深近视令眼球不断增长,导致提早患上白内障,其中40至50岁患者增加速度最明显;曾有千度近视的中年瑜伽导师塬本计划接受激光矫视手术,接受视力检查时才发现患上白内障,30多岁已要更换人工晶体挽救视力。

近视加深是白内障先兆

白内障患者有年轻化趋势,眼科专科医生估计,40至50岁白内障患者由10年前只佔整体病人约一成,增至近期的两至三成,相信与年轻人近视问题严重有关。因为在年幼时近视持续增加,会令眼球不断被拉长,增加成年后提早患上白内障的风险。

眼科医生又指,一般人近视到20多岁时,度数会停止加深,但部份人到30多岁时近视会突然恢復加深,而且加深速度很快,例如每年加深超过100度,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因白内障, 令眼球晶体密度增加,近视度数也会相应上升,故近视与白内障的关系很密切。

白内障早期的5大症状

1、由于白内障部位及程度的不同,其对视力的影响也不同,若白内障长在晶状体的周边部,视力可不受影响,若混浊位于晶状体的中央,轻者视力减退,重者视力可能只看见手动或光感,此外还可表现为近视度数加深,需要经常频繁更换眼镜;单眼复视或多视症,眼前固定性黑影或视物发暗,畏光等症状,一般情况下白内障眼无红痛症状。

2、老花眼症状减轻。很多老年人有时会忽然发现自己不戴老花眼镜也能看得很清楚了,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此病会导致晶状体凸度增加,屈光近点发生改变的原因。

3、昼盲或夜盲。还有感觉眼前有黑影出现,且出现形状不变的点状、位置固定或片状阴影,时隐时现,形状多变。

4、明亮光线下,许多白内障患者在明亮光线下,视力反而更差。这是因为瞳孔缩小,眼睛的光通道变窄所导致的,同时患有青光眼和此病的人,在滴用缩瞳药后因瞳孔缩小,视力也会明显下降。

5、色觉异常:白内障患者在早期阶段,因为镜头的吸收更多的水和肿胀,上皮细胞间隙增大,这是充满水的颗粒,当光通过它将产生折射,从而呈现彩色光,通常被称为彩虹。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症状 白内障

近视加深是白内障先兆 白内障患者应少吃蒜

中年人近视突然加深,随时是白内障提早侵袭的先兆。有眼科医生表示,不少年轻人因深近视令眼球不断增长,导致提早患上白内障,其中40至50岁患……详细>>

人到中年 近视加深是白内障先兆

中年人近视突然加深,随时是白内障提早侵袭的先兆。有眼科医生表示,不少年轻人因深近视令眼球不断增长,导致提早患上白内障,其中40至50岁……详细>>

近视加深是白内障先兆 该如何选择手术方法

白内障是一种眼病,不及时治疗患者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如何治疗呢?可以选择手术疗法。详细>>

白内障的初期症状有哪些?近视与白内障的区别有哪些?

白内障多见于40岁以上人群,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由于妊娠、年龄、染色体异常或突变、外伤等因素,会引起患者的晶状体代谢紊乱,晶……详细>>

白内障早期有哪些症状?诊断白内障应做这些检查

白内障是全球第一致盲眼病,但由于很多患者对白内障的早期症状并不了解,认为有时候 的视力模糊只是老眼昏花的正常现象,从而延误治疗时机。那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