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眼痒鼻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如何诊断

2016-08-22 08:05:23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它主要是由IgE介导的I型变态反应。凡对特异性抗原有遗传的或体质上易感的人,在接触这种抗原时,可导致速发型或迟发型过敏性结膜炎,常伴有过敏性鼻炎等。

专家:眼痒鼻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

鼻子痒与过敏性结膜炎有关系吗?答案是肯定的。专家表示:人的五官是相通的,“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睛奇痒,难以忍受,还伴有结膜充血、流泪、灼热感、胶黏状分泌物等症状。越靠近眼角部位,情况越严重,但患者一般没有眼痛,也无明显视力障碍。

此外,也会出现流清水样鼻涕、鼻塞、鼻痒、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因此也有人称之为“过敏性鼻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诊断须详问病人病史

许多过敏性结膜炎缺乏特征性的症状与体征,诊断时需要仔细询问病史,如家族及个人过敏史,用药史,接触镜配戴史,发病的季节,发病的时间与快慢,病程的长短等,同时密切结合其临床表现,必要时需辅以实验室检查。

季节性结膜炎有其特殊的病史及临床表现,诊断并不困难,对一些不典型的病例可作结膜的病理活检或结膜刮片做细胞学检查,大多数病例发作期常见较多嗜酸性粒细胞,或由于嗜酸性粒细胞变性崩解核消失,而遗留成堆的嗜酸性颗粒,同样有诊断意义,此外可作血清或泪液的IgE含量测定,不但可协助诊断,还可作预测病程的指标。

过敏性结膜炎预防要点:

1、习惯常用温水和肥皂洗手;

2、不与他人共用眼水或眼膏;

3、眼睛红肿时,不宜配戴角膜接触镜,不宜眼部化妆,一旦发现眼部感染,向医生求助。使用纸巾或一次性毛巾。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预防 结膜炎检查 结膜炎

眼痒鼻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如何诊断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它主要是由IgE介导的I型变态反应。凡对特异性抗原有遗传的或体质上易感的人,在接触……详细>>

眼痒流泪或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怎么治

结膜炎一般情况下都是会存在一定的传染能力的,所以当我们出现了结膜炎以后一定要进行一些私人用品上的隔离,结膜炎是发生在眼睛里比较严重的一项……详细>>

鼻痒眼痒小心患过敏性结膜炎

鼻痒眼痒小心患过敏性结膜炎的问题相信很多患者都不太清楚,其实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病症,而近些年来患有此病症的患者也是越来越多,那……详细>>

眼痒=过敏性结膜炎?

有的人会经常说眼睛痒,会用手去挠眼睛,去医院看,医生说是过敏性结膜炎,那么如何怎么预防呢?详细>>

眼睛奇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网络问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