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近视眼是最易遗传的疾病 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2016-08-24 08:05: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明显高于其他家系。

近视眼是最易遗传的疾病

专家称,从临床中不难发现,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生下来的孩子近视的几率大于父母只有一方是高度近视的情况;父母有一方高度近视,子女发生近视的几率又比父母都没有高度近视的几率高,因此,从优生优育角度,眼科专家都不建议高度近视的男女双方结婚生子。

据统计,我国13亿人口中,近视眼的发生率高达25%。其中,青少年近视眼居多,在中学就读的学生中约有70-80%的近视。是否可以预防,就必须了解近视产生的原因及其他影响因素。一般认为,引起近视眼的原因归结起来不外有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

另外,父母两方都高度近视(600度以上),子女就几乎都是高度近视。近视眼与人种类别有关,近视率高的人种包括亚裔、新加坡、日本、中国,这与基因有关。就在由马来裔和华裔组成的新加坡,同样的生活环境下,华裔的近视率就比马来裔高出很多。

当今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1、户外活动时间太少

现在的生活空间太狭小,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在屋里的时候多了,看电视、玩电脑的机会也就增多了,如果再不注意距离、姿势,很容易让眼睛过度疲劳。

2、以室内游戏为主

户外活动时,眼睛会自动调节去看不同距离的东西,远近交替地用眼,使眼睛的睫状肌得到调节,不会感到疲劳。而现在家长出于安全、方便等原因,多数情况下是让孩子在家里玩。即使约了小朋友一起玩,不是去他家就是在你家,还是以室内游戏为主。这样,孩子都在近距离用眼,眼睛的负担很重。

3、灯光强弱不当

“灯光够不够亮?我担心灯光太暗了会影响孩子的视力。”我们一般都这么想。实际上,眼科专家认为,现在孩子看书、写字的灯光不是太暗,而是太亮了。过强的光线会使孩子的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劳。孩子需要的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证光线来自于孩子的左前方。所以,晚上孩子看书、写字时,可选择能调节明暗度的灯,将亮度调到柔和为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的原因 预防近视 近视

孩子学钢琴容易患近视 当今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舞蹈、绘画、唱歌什么都想让孩子去学,学钢琴也就是其中一项。而且许多人认为学钢琴的最佳年龄是越早越好……详细>>

近视眼是最易遗传的疾病 儿童近视眼怎么办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明……详细>>

引起近视眼的三大社会因素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为什么近视眼人群低龄化呢?详细>>

近视原因:偏食者需要警惕近视眼

眼球发育一般在18~20岁前停止,近视在12~18岁为高速发展期,而这期间正是因青少年的生活习惯不注意,而导致近视眼的形成。你知道吗?……详细>>

偏食者需要警惕近视眼 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眼球发育一般在18~20岁前停止,近视在12~18岁为高速发展期,而这期间正是因青少年的生活习惯不注意,而导致近视眼的形成。你知道吗?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