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两大原因造成儿童近视眼 如何预防

2016-08-24 08:33:27      家庭医生在线

近三十年来广州儿童配近视镜的年龄不断前移。“80后”一代多在小学毕业后因近视而配镜,而“90后”配镜高峰出现在小学入学时。如今,相当多的“00后”甚至“10后”,在幼儿园就读期间就早早戴上近视镜。专家分析,如今威胁视力的“凶手”主要为埋头刷手机,长时间使用平板电脑、早教机等。

两大原因造成儿童近视眼

研究结果表明,近视眼的发病有两个原因,一是连续用眼时间过多,另一个是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我国的学龄儿童学业负担重,每天用眼读书的时间会过长,以上两个致病因素都满足,也就导致了我国儿童近视眼发病率持续走高的状况。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阻止孩子看手机、平板电脑这些效果甚微,以后的孩子必定要接触这些电子产品,怎么办?可以改变用眼节奏。

1、看书或看电脑的时候,不要一直盯着不放,应该多转动眼球,多运动,眼球就像我们的身体一样,是要锻炼的。

2、多看绿色,附近如果有绿色植物的话,可以时不时看看绿色植物,绿色对眼睛有舒缓的作用。经常近距离看书或者看电脑,需要偶尔望一望远处,放松下眼肌。

3、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对于缓解眼部疲劳和干涩有很好的帮助,经常看书或者看电脑可以隔两三个小时做一次眼保健操,按摩眼部穴位。

4、眨眼睛:眨眼睛可以缓解眼睛疲劳和干涩,对眼睛很有益,而且这个方法什时候什么地点都可以做,非常方便。

5、不要在昏暗的地方看书,不要关灯看电脑,更加不要背光或在太阳下看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 预防近视 近视

父母近视容易遗传给子女 儿童近视如何预防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详细>>

儿童近视后有哪些症状? 应该如何预防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小孩子已经戴上眼镜。大部分早期近视属于假性近视,只要早发现早预防,就能防止转化成真性近视,让视力逆转,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儿童近视属于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和成人近视的特点有所不同。近视(近视眼)指眼睛在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点落在视网……详细>>

4种宝宝易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和青少年。有些近视眼儿童是先天的,造成儿童先天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最长时间用眼的青少年来说要如何预防近视眼……详细>>

近视眼的5大原因 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

中国戴眼镜的人数超过3亿,近视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位。到底什么原因会导致近视?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下面一起来看看。近视眼的病因:近视眼按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